巫统土团在两旁,伊党爽中间/南洋社论

巫统土团在两旁,伊党爽中间/南洋社论

 

2015年3月20日晚上,国阵召开紧急会议,在12个成员党(巫统除外)齐声反对下,政府接手355法案的原意中途刹车,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漏夜召开记者会,声称此乃国阵精神下所达成的一项共识。

5·09大选之前,中央政府虽说名义上由国阵组成,其实向来是巫统一党独大,而这个国阵内议员人数最多的政党,也从不掩饰其霸权行为,类似阻止355法案的所谓国阵精神实属罕见。

 

希盟改朝换代后,巫统树倒猢狲散,一度陷入颓废状态;可是,经过与伊党结盟而签下“全民共识”合作宪章,加上一连几场的补选捷报,巫统再次意气风发,其欲在来届大选东山再起,甚至再度称霸的雄心昭然若揭。

因为这样,巫统拒绝加入由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军的国盟,但吊诡的是,伊党却是国盟的一分子,这种重叠的政治合作关系,来到第15届全国大选会是一副什么模样,如今或许还没人能说得准。

刚刚落幕的沙巴州选举,伊党在州议会宣布解散后,即表示不会上阵任何州席,此举固然化解了沙巴人民对伊党的抗拒,同时也彰显伊党懂得审时度势,而且是个可以跟盟友“有商有量”的政党。

 

所谓有舍必有得,伊党将如何“拿回”在沙巴州选所“失”,相信很快可得知答案;其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早前在该党的代表大会上,声称伊党想在大选中出战吉兰丹、登嘉楼和吉打的所有州席,就是一种测探水温的做法。

国盟和国阵,或者更贴切地说是土团党和巫统,在沙巴州选可说是合作不愉快,胜选后双方在首长大位上一度僵持不下,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满口酸话,折射出两大马来执政党的紧绷关系;这种无法真正融汇的合作关系,来到涉及更大政治利益的全国大选,加剧的可能性远比淡化高。

这个时候,伊党将扮演吃重角色,到时其可以是和事佬,也可以选边站,而以巫伊为主的国民共识,会不会还是两党争取选战胜利的神器,以及巫统跟土团党会不会因为沙巴州选结下不解之怨,还得看接下来的事态发展。

 

又或许,当阿末扎希早前表示不阻止该党国会议员挺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任相后,巫统、伊党和土团党矛盾重重的合作关系已起了根本上的变化,国内的政治气候再度风起云涌,大马正逢多事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