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2.0等6组织抨言论荒谬 提5疑问要总检察长回答

 

 

《东方网》2021-09-06

(吉隆坡6日讯)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伦的言论受到净选盟2.0等6个非政府组织的质疑,并抨击前者的言论荒谬,违背了大马宪政民主的精神,使总检察署蒙羞。

这6个组织分别为净选盟2.0、Bait Al-Amanah研究机构、Undi 18 、愿景工程(ENGAGE)、政治改革与民主研究所(REFORM)和大马民主与经济事务研究所(IDEAS)。

他们今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针对日前依德鲁斯的言论作出两项结论,即国家元首任命首相的权力是绝对权力(kuasa mutlak),以及国会下议院通过投票验证首相是否获得多数支持的举动,是企图取代国家元首这一绝对权力。

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伦
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伦

 

声明也向依德鲁斯提出5个疑问,并促请后者向公众回答这些问题:

1)依德鲁斯哈伦的立场,即大马是由拥有绝对权力的君主制统治的吗?

2)依德鲁斯哈伦是否驳斥国会下议院在宪法下的权力,以及通过信任和不信任动议等建立和破坏政府的民主原则?

3)依德鲁斯哈伦试图将沙比里被任命为首相的课题作为是国家元首的“绝对权力”,而这实际上是采取立场,即国家元首的在2021年8月18日的谕令是违宪或不应收到遵循?

4)依德鲁斯哈伦是否驳斥了议会民主,在宪法第40(2)(a)和第43(2)至(4)条文下的基本原则,即首相有义务保持议会对他的信任?

5)依德鲁斯哈伦暗示国家元首任命沙比里为首相是一项“绝对权力”,不应再带上国会投信任票,是否为压制合法表达对此事可能的行动?

声明续说,在等待总检察长回应的同时,他们发觉根据1952年国会(特权和权力)法令及议会常规阐明,下议院有权传召包括总检察长等人,回答及澄清他们对威胁或质疑国会权力和特权的立场。

声明指出,总检察长对国家制度如此站不住脚的立场,令人质疑他是否适合担任该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