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病床刻不容缓 · 诺希山:否则医生被迫选能康复患者

增病床刻不容缓 · 诺希山:否则医生被迫选能康复患者

(布城30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鉴于加护病房、冠病医院、隔离中心和冠病治疗中心的病床逐渐减少,并有全被占用的可能,增加冠病医院和冠病混合医院的病床数量一事刻不容缓。

“卫生部已经发出警告,医生或被迫做出选择,优先把加护病房(ICU)病床让给具有高康复潜力的患者。我们必须确认医院有足够的空间,可以置放ICU病床,并提供医疗或其他医疗设备。”

诺希山引述数据指出,截至5月29日,低风险隔离与治疗中心(PKRC)有2万7183张病床被占用,占用率为65%。

专治冠病的医院则有1万190张病床(85%)被占用,ICU病床则有1698张(88%)被占用,冠病ICU病床有1113张被占用,占用率高达104%。“

另外,有2138个呼吸辅助器被使用,达60%,其中39%是用于治疗冠病患者。

诺希山说,在威北甲抛峇底医院(Hospital Kepala Batas)设立的野战医院冠病患者加护病房和UKM儿童专科医院转作冠病医院,也是增添加护病房容量的措施之一。

“我们跟非政府组织合作,根据当地的需求开设更多的加护病房。”

他指出,人力资源是主要挑战之一,许多人员已被调派加入处理疫情事务。

“来自不同部门的卫生部人员,包括数家医院的外科医生也被派来治疗冠病患者。“

另外,诺希山也指出,卫生部在5月14日前的每日平均检测量为6万3925次,23日至29日期间就增至9万1608次,增幅约30.2%。

“除了外包给私人实验室,使用抗原快速检测试剂(RTK-Ag)也能够帮助快速检测大量的病例。”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