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200城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数万人上街,高喊“博索纳罗种族灭绝”

2021-05-30 22:43:46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齐倩】

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便“骚操作”不断。如今,巴西已累计有超1640万人感染,近50万人死亡,成为死亡人数仅次于美国的国家。

面对博索纳罗“灾难性”的疫情应对,巴西民众再也无法忍受。

当地时间5月29日,巴西数万名抗议者在全国200多个城镇举行游行示威,高喊“博索纳罗种族灭绝”、“现在就弹劾”,要求博索纳罗立即下台。英国《卫报》称,这是巴西疫情暴发以来,发生的最大规模的反博索纳罗示威运动。

29日,巴西圣保罗。视频来源:玻利维亚媒体Kawsachun News

“今天是击败博索纳罗的种族灭绝政府的一个决定性里程碑。”55岁的巴西“统一黑人运动”民权活动人士德·门多萨(Silvia de Mendonça)如是说道,她正带领一列抗议者穿过里约热内卢市中心。

据法新社29日报道,仅在里约热内卢市中心,就有大约1万人带着口罩在街道上游行。

他们举着自制的标语,纪念在疫情中不幸去世的亲人,其中一些人高喊“博索纳罗种族灭绝”或“博索(纳罗)病毒滚开”(Go away Bolsovirus),还有人脚踢、焚烧博索纳罗雕像。

 

 

法新社报道截图

48岁的美发师达·席尔瓦(Osvaldo Bazani da Silva)的弟弟死于新冠肺炎。他说:“我们不能再失去更多巴西人的生命。我们需要每天上街游行,直到这届政府倒台。”

“博索纳罗就是罪魁祸首!”18岁的丹塔斯(Luiz Dantas)在疫情期间失去了祖父,他手里握着祖父的照片,一边流泪一边说,“我需要正义”。

69岁的精神分析学家格雷特(Irene Grether)也参加了示威活动。她说,“这个政府比病毒更危险”,由于政府的不作为,她的两名亲属已经死亡。

“他助长了死亡和毁灭,博索纳罗是巴西的悲剧(a Brazilian tragedy)。”格雷特的侄女、46岁的经济学家保拉·卡瓦略(Ana Paula Carvalho)则表示,她认为博索纳罗应该以“对巴西人民犯下的罪行”被带到海牙国际刑事法庭。

 

 

 

 

 

29日,里约热内卢爆发示威游行。图自社交媒体

29日当天,除里约热内卢外,示威活动还发生在包括首都巴西利亚、圣保罗等巴西数个主要城市,遍布全国200多个城镇。活动的主题之一是,批评博索纳罗缓慢的疫苗接种计划。

CNN报道称,抗议活动基本上是和平的,但在伯南布哥州首府累西腓,警察使用橡胶子弹和胡椒喷雾驱散人群。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有抗议者被橡胶子弹击中眼睛。

《卫报》称,博索纳罗的支持率可能正处于2019年1月上任以来的最低谷。民调显示,民众对博索纳罗政府处理新冠肺炎的方式越来越愤怒,57%的民众支持弹劾他。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30日晚9时,巴西累计确诊病例达16471600例,死亡病例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达461057例。

值得注意的是,时至今日,巴西疫情未见缓和趋势:5月29日,巴西确诊病例较前一天新增79670例。与此同时,CNN援引数据称,在巴西2.1亿多人口中,约有1900万已经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占比不到9.4%。

 

巴西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

早在去年3月,巴西疫情开始蔓延,博索纳罗却在公开演讲中将新冠病毒比作“小小的流感”,声称“如果我感染了新冠病毒,不会有任何感觉”。更为过分的是,博索纳罗在疫情期间多次质疑“防疫隔离”、“封城”等防疫措施,并因为在防疫政策上的矛盾解雇巴西卫生部长。

此外,就在巴西圣保罗州州长为保证民众安全,采购中国科兴疫苗之际,博索纳罗却公开“唱反调”,宣称巴西政府不会购买中国制造的新冠肺炎疫苗。

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在去年4月曾刊文批评其抗疫政策,直言博索纳罗以一己之力破坏了巴西政府控制疫情的努力,而这可能标志着他总统任期的终结。

文章称,博索纳罗一系列言行已经引起巴西政府和民众不满,民间要求博索纳罗辞职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巴西在疫情下“没有时间”去弹劾博索纳罗。与此同时,一些“意识形态狂热分子”仍旧支持博索纳罗。

 

经济学人:博索纳罗以错误方式“自我隔离”

一年过去了,事情已经发生变化。

67岁的大学教授、环保人士安德森(Roberto Anderson)也参加了29日的游行。他告诉《卫报》,参加游行的人数之多让他感到鼓舞,因为这表明形势终于开始对博索纳罗不利。

他说:“人们正在觉醒。许多投票给博索纳罗的人现在都摇摆不定……但支持他的政客是机会主义者。这表明,一旦他们看到人们组织起来,他们也会转变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