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健:巫统“茶杯里的风波”还是“政治风暴”来袭?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1月31日

继巫统在月初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党主席和署理主席二高职不开放竞选后,巫统最高理事会在2023年的大年初六为巫统“开年”,开除和冻结包括凯里和希山在内多位领袖党籍,被视为另一轮党内的派系清洗,进一步巩固以扎希为首的派系力量。

最高理事会的决定可被视为党主席扎希政治意愿的延伸,而扎希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点出手,可能从巫统党选日期可以看出一点端倪,日前巫统总秘书阿末玛斯兰发文告宣布巫统支部改选将在2月1日至26日之间进行,而巫统最高理事会改选,则是在3月18日;在1月27日被开除或冻结的巫统领袖,就算愿意遵循党内机制寻求上诉,恐怕也无法及时竞逐即将展开的巫统党选,扎希这是从根本上抹除潜在对手在党内的势力整合。

巫统大动作对党内重量级领袖动刀后的几天内,除了当事人发声反击批评该决定之外,党内竟然出奇地安静,并没有多少基层领袖就最高理事会的决定发表不满,这种现象并不寻常,就算扎希在巫统党内强势,也未至于能够完全对各种指责消音,但有一种可能,就是巫统内部各方担心若在这个时间点对扎希发难的话,担心自己在党选的提名程序上面对问题,所以选择先让自己在党选过关,谋定而后动。

扎希虽然用尽党内的优势巩固自己的势力,但前路依然有著重重的挑战,即将来临的六州州选就是另一轮的考核,目前在扎希继续掌舵的情况下,国阵或巫统的选情基本上被看低一线,如果巫统州选成绩不尽人意,到时扎希应该很难再次避开领导无方的政治责任,这可能是希山或凯里等人回到巫统主流的一次契机。当然,回到巫统主流,未必是凯里和希山等人的唯一选项。

巫统已不复当年勇

巫统这么多年来党内的大小斗争时而有之,重量级领袖被开除后未必就是政途的末路,马哈迪和安华都分别在不同的年代被巫统开除,虽然他们被开除后的命运迥然不同,但最后都成功攀上政治的高峰。希山和凯里都曾经被看好是未来首相的人选,可能这次的风波在进一步考验他们的政治韧性,未来是否真的能担当大任。

巫统在历史上多次从党内斗争中修复整合,惟今日的巫统已不复当年勇,2022年全国大选成绩是历来最糟糕的一次,内忧外患,一个不小心,这次的开除和冻结风波就是巫统走入历史的最后注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