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华小生没兴趣学马来文”报道 华理会促2家媒体道歉

《星洲日报》2023-01-31

 

华理会贴出网民负面评论的截图,并指该篇新闻报道已严重影响华小名誉。(王丽琴摄)
王鸿财连同12个华教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促请两家媒体和有关记者依据事实作出澄清,并撤下相关新闻,以及向华小道歉。(陈启基摄)
王鸿财指出,两篇不专业的新闻报道,不但伤害华小,也破坏华小的名誉。(陈启基摄)

 

(吉隆坡31日讯)由于不满马来报章《每日新闻》和英文媒体《新海峡时报》刊登一篇题为“没兴趣?”的报道,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主席拿督王鸿财已向警方报案,并以此报道破坏华小名誉为由,要求警方援引1948年煽动法令展开调查。

他今日连同12个华教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促请两家媒体和有关记者依据事实作出澄清,并撤下相关新闻,以及向华小道歉。

他严厉谴责有关新闻内容误导民众,对华小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并引起民众广泛的负面议论。

他说,有关新闻报道是源自于每日新闻记者法米罗斯里所撰写,而新海峡时报则是翻译该篇新闻。

他指出,该名记者只是凭著一位老师的意见就断章取义,并将部分华小生学习马来文面对的问题,而统一概括为“华小生没有兴趣学习马来文”,这是非常草率和不专业的做法。

“报道中还提到两名受访的学生,他们分别名为张飞(Zhang Fei)及关羽(Guan Yu),若了解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这是三国其中两名主角的名字。

“作者并没有注明这是化名,因此,我们怀疑受访者的真实性。同时,我们对于记者的报道表示质疑。”

他指出,两篇不专业的新闻报道,不但伤害华小,也破坏华小的名誉。

他说,华理会已于1月21日下午3时,在律师的陪同下到吉隆坡冼都警局报案,并要求警方对内有失实及误导性的报道展开调查。

“许多人借此质疑华小的地位,并再次提出应该关闭华小,要求政府执行单元化教育;有些人也质疑华人的爱国情操,认为华人不学习马来文就是不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