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锦:8州数据欠佳 华小维修拨款多被拒

报道:吴思慧、郭晓芳、熊力恩(峇株巴辖30日讯)华小申请维修拨款受阻,全国各州申请遭教育部拒绝的比例相当高,普遍达到半数以上。

董总主席陈大锦透露,全国各地确实有很多华小反映拨款申请遭拒,比例相当高。

“其中,柔佛州仅有近36%的华小申请获得批准,总拨款额为逾693万令吉。”

他说,董总目前已掌握全国8州的数据,再过一两天,将能掌握更准确的数据。

“董总尚在收集数据,目前还未掌握数据的州属包括沙巴、彭亨及雪兰莪。”

他说,霹雳的情况,虽然过半的申请获准,达到56%,但霹雳董联会目前还在跟进整体情况,近期将向董总汇报所获得的拨款总额。

陈大锦也是柔佛州董教联合会主席,他今日接受《南洋商报》电访时透露,在全柔的217所华小中,共有161所华小提出拨款申请,惟获得批准的只有78所,仅占全柔华小的35.9%,

将向林慧英了解

“当然,一些申请获准的学校获得的拨款比较多,教育部的分配方式我们不了解,希望在来临的2月9日,当教育部副部长林慧英与董教总代表会面,共同针对华教课题进行探讨与交流时,我们可进一步向副部长了解一下拨款情况,并厘清何以一些申请会遭拒。”

他强调,2023年的9000多万令吉拨款总数已出炉,因此,董总希望能掌握2022年度8603万令吉拨款的整体发放情况,与正确数据。

“这是2022年提升与维修的拨款申请,我们需要了解拨款的发放工作去到什么程度,或者整体上已发放了多少巴仙率?若拨款达到6000万令吉,那么剩余的2000万令吉是什么情况,我们都需要去了解与跟进。”

他表示,与副教长的交流内容将不仅仅围绕在维修拨款方面,董教总将提问师资短缺课题、教育服务委员会(SPP)招聘教师的运作模式,以及微型华小合并和复级班的课题等。

 

槟部分华小非全额拨款
森29%申请被拒续争取

槟威董联会及森美兰董联会受询时,也表示州内有学校反映维修拨款的申请遭拒,或是没有获得足够的拨款。

槟威董联会主席李添霖指出,槟城共有100间华小和国民型中学回复槟威董联会展开的调查,其中84%表示有提出申请,另有62%表示获得拨款,但有些获得拨款不足。

他也透露,去年,槟威董联会并没有针对维修拨款做一个真正的问卷调查,但据他所知,确实有一些学校的拨款申请获得批准,一些学校则被拒绝。

“政府所拨出的维修拨款究竟是多少?到底如何分配,董总现在正在关注。

“之前的调查有一些难度,皆因槟州政府与中央政府政权不一致,槟威董联会要收集数据存有难度,需各别向学校询问,一问才得知,一些学校没有得到拨款。”

森美兰董联会主席吴小铭指出,森州目前有49所申请维修拨款的半津华小和华中;其中35所获得拨款,14所则不获批准。

他说,森董联会将通过董总,向副教长林慧英反映该情况。

 

林锦志:未交代原因
彭董联会盼透明拨款

彭亨华校董联会主席林锦志接受《南洋商报》电访时也证实,确实有些彭亨州的华小不获拨款。

他说,从去年开始,彭亨已有些华小申请拨款未获批,教育部并未交代不获批原因。

林锦志希望政府能尽快批准和落实拨款,也期待新政府能祭出新政策,更透明和制度化华小拨款,包括把拨款下的工程交给学校董事会做,以及视察学校后根据状况拨款,而不是没有原因的拒绝拨款。

此外,彭亨华校督学王秀玲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彭24间半津华小,有10间未获得拨款,包括文冬宋溪本祖令华校、而连突南麦华校、立卑中华华校、关丹甘孟华校、双溪索培民华校、北根中华华校、淡马鲁启智华校、姚贞暖华校、双溪加旺华校及百乐明加叻中正华校。

去年彭亨半津华小共获得91万4955令吉政府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