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展延取消隆新高铁 男子诉敦马慕尤丁索赔

(八打灵再也31日讯)隆新高铁在第7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和第8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任期内分别遭展延和取消,以致我国必须面对3亿6600万令吉的赔偿,一名不满这项决定的大马人入禀法庭,要求五造赔偿。

起诉人莫哈末哈达沙奴里是在去年12月30日向吉隆坡高庭入禀诉状,将马哈迪和慕尤丁列为第一和第二答辩人,时任首相署(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时任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以及大马政府为第3、第4及第5答辩人。

莫哈末哈达沙奴里指上述决定导致大马面对3亿6600万令吉的损失,他要求恢复隆新高铁计划之际,也要求5名答辩人为疏忽渎职而赔偿。

他要求法庭裁决答辩人必须赔偿100万令吉给他及每一位大马公民。

莫哈末哈达沙奴里对于希盟执政期间撤回要求国际法庭司法审核白礁岛主权判决亦感到不满,因而于2021年9月入禀起诉大马政府和首相,要求解释与赔偿。

不过吉隆坡高庭在去年7月允许答辩方的撤案申请,使案件无疾而终。

根据他的诉状,马哈迪在任相的2018年9月5日疏忽失职,展延该项计划使到大马政府必须在隔年1月31日向新加坡赔偿4600万令吉。

他也同样控诉慕尤丁任相时疏忽失职,并在2020年12月31日终止相同的计划,导致大马政府必须在2021年向新加坡赔偿3亿2000万令吉。

此外,慕斯达法和魏家祥也被指在担任部长期间,同样在高铁课题疏忽失职。

莫哈末哈达沙奴里说,除了总共3亿6600万令吉的赔偿金,有关展延和终止的举动也影响了外国投资者对大马的信誉,流失至少7万个高薪工作机会,以及至少700亿令吉的潜在发展回酬等。

该项目的取消几乎让所有马来西亚人都面对损失,他为此要求上述5名答辩人就他们违反大马人利益的行为向所有大马人赔偿。

莫哈末哈达沙奴里代表律师来自莫哈芝、哈祖里及依斯迈的律师楼,至于5名答辩人则由总检察署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