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族生占85% 共同学华语·普门幼儿园 打破种族藩篱

《星洲网》2019-06-30 09:57:00

 

2826TLP20195271510562966373.JPG
虽是佛教团体创办,普门幼儿童是多元化校园。

坐落在斗湖佛光寺的普门幼儿园,虽是佛教幼儿园,但友族学生占了85%,并以穆斯林占大多数;这里没有刻板印象里的种族或宗教禁忌,看到的是有教无类的优质办学方针与家长开明的态度,充分体现了跨种族与宗教的情谊。

已有30年历史的普门幼儿园,目前约150名学生当中,近75%是穆斯林,孩子们在大雄宝殿底层的教室上课,穆斯林学生也有上伊斯兰宗教课。

学生75%是穆斯林

在佛光寺的西方殿,出现穆斯林的身影并不稀奇,平日,家长与孩子们毫无忌讳地出席在殿里举行的各种活动,如华人农历新年、中秋节等庆典,孩子也在供僧法会上演出。每年的卫塞节园游会,友族家长也会积极支持和响应。

友族家长是为了让孩子学习华文,为进入华小铺路,跨越了宗教与语言的藩篱,进入在他们即定印象中只有华人才上的佛教幼儿园,但在亲身经历后大大改观,对于教师们的敬业乐业与付出,也给予高度赞扬和充满感恩。

2826TLP20195271510552966371.JPG
斗湖佛光寺普门幼儿园位于大雄宝殿底层。

受星云大师启发
斗湖佛光寺创办幼儿园

斗湖佛光寺创设于1986年。1987年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到斗湖弘法,谈及“佛教未来的发展须实践以教育培养人材,推动社会教育”,该寺理事会因此受到鼓励与启发,于1989年创办普门幼儿园。

2012年,佛光山正式接管佛光寺及普门幼儿园,本著人间佛教理念致力于教育推广与实践,为幼儿园创造不一样的天空,在收费合理情况下,提供优质教育,不分种族、宗教与社经背景,让莘莘子学受惠。

该幼儿园遵照教育部全国学前教程的标准,配合主题教学,启发幼儿学兴趣,学习共同生活,开发他们的潜能。此外,为了实践三好校园,校园不时举办三好活动,让幼儿每天在生活里学习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

在两位园长张秀娥与姚巧娥的带领下,该幼儿园于2015年获教育局学前教育评估为“卓越幼儿园”。该园如今包括两位主任在内共有10位教师。

2826TLP20195271510562966372.JPG
幼儿每天早上到学校是先开心跳舞唱歌。

提供穆学生上宗教课

普门幼儿园主任杨丽卿表示,由于穆斯林学生超过25人,该园根据规定聘请宗教教师为4至6岁的穆斯林学生上宗教课;在食物方面,园内提供素食,两位厨师也是穆斯林。

她表示,友族家长很配合幼儿园举办的各种活动,没有什么禁忌,即使邀请他们到佛殿出席活动,包括由法师主持的供僧法会以及观赏孩子的表演,都没有问题。

另一名老师欧雪妮也表示友族孩子很好教,有些孩子学习华文的能力,包括写字和认读都不逊于华裔孩子。

她表示,虽然许多友族家长当中不乏华小毕业生,但在家里并没有跟孩子讲华语,可能因为没有接触过华语,孩子觉得很新奇而有兴趣学习,在家里还会模仿老师教导爸爸妈妈。

多那尔多:盼孩子学会华语

家长多那尔多(Donaldo)是比沙雅族,有一名孩子在普门幼儿园就读。

他不讳言,以前认为普门幼儿园是佛教所办的幼儿园,是华人的学校,从未考虑过让孩子进来就读,后来在亲戚的推荐下前来了解后决定让孩子入读。

他表示,沙巴的经济依然由华人主导,很多友族家长,不管马来人、印度人、卡达山人或伊班人等,都要把孩子送入华小就读,希望孩子能学会华语,以便未来不落人后。

2826TLP20195271510572966376.JPG
多那尔多表示,沙巴没有种族问题,因为不同种族从小就融合在一起。

他表示,伊斯兰宗教并不禁止穆斯林进入其他宗教场所或学校,只是过去并不鼓励,但现在时代不一样了,应跟著时代的步伐进步,与时并进,如果依然坚守旧方式,孩子将会落后。

沙巴孩子从小融合在一起

他说,沙巴有很多不同的族群,长久以来融洽和谐相处,种族和宗教融合在这里不成问题,这是因为沙巴的孩子从小就融合在一起。

“西马的种族课题比较复杂,在沙巴没有种族问题,各种族都和睦相处。”

2826TLP20195271510582966379.jpg
普门幼儿园毕业典礼。

玛莉:孩子在佛寺上课不是问题

家长玛莉(Mary)是比沙雅族(Bisaya),在朋友推荐下把排行第二的女儿送入普门幼儿园就读。

虽是穆斯林,她不认为让孩子在佛寺上课是问题,并谓本身以前就读的是基督教会创办的学校,大部分学生也是穆斯林,这就是沙巴的普遍情况。

她也对女儿的进度感到满意,并感恩教师的付出,尤其是女儿3岁进入该幼儿园时才发现是自闭症儿,在教师耐心和细心的指导下,2年后的今天,女儿不只可以三语沟通,行为举止也大大改善。

“我不知道老师如何调教我的孩子,相信一定要很有耐心和尽心尽力 ,所以我非常感恩。”

2826TLP20195271510572966375.JPG
玛莉认为宗教差异不是障碍,对普门幼儿园教师的付出深深感恩。

诺雷雅娜:宗教差异非障碍

诺雷雅娜(Noreryana)是马来人,2名分别5及6岁女儿就读该幼儿园。

她不认为宗教差异是障碍,她本身来自多元种族的家庭,家婆是华人,家翁是锡克人,其印尼祖先也有华人血统,在亲戚当中也有很多非穆斯林。

毕业于华小而能说一口流利华语的她表示,普门幼儿园有超过一半学生是穆斯林,让她颇感意外,而最让她感到意外的是,这所佛教幼儿园特别聘请宗教老师为穆斯林孩子上宗教课。

本身是一名伊斯兰新教徒(Mualaf)的她从来没有教导过孩子饭前祈祷,但某天吃饭时,女儿突然说吃饭前要祈祷,这都是从幼儿园学来的,我认为这很好。”

2826TLP20195271510582966377.JPG
诺雷雅娜对普门幼儿园赞不绝口,尤其是为穆斯林孩子提供伊斯兰宗教课 。

努莉娜:说错华语孩子纠正

家长努莉娜(Nurina)是特罗嘉族(Teroja),目前2个儿子就读普门幼儿园。

她表示,大儿子在3岁入学至4岁期间有点难以跟上,但到了5到6岁时,表现突飞猛进,让她自己感到震惊。

“我也会华语,但很久没有练习了,有时我忘记或说错,反而是孩子纠正我。”

2826TLP20195271510582966378.JPG
努莉娜对儿子的表现刮目相看。

也是一名新教徒的她表示,她有时在家里练习爪夷文(Jawi),但从来没有教过孩子,有一天她在练习时,儿子竟也会爪夷文。

“我以为孩子在幼儿园上宗教课只是过时间不会学到什么,但他记得爪夷文的字母,证明学校是认真在教。”

她笑言,如今孩子的华文和宗教都没有问题,写和读都可以,现在让她比较担心的反而是他的马来文。

郑文彬陈芷薇:多元种族反映实况

华裔家长郑文彬与太太陈芷薇育有4名孩子,如今有3名孩子在普门幼儿园就读,明年最小的孩子也将会入读。夫妻俩是佛教徒,选择该幼儿园是以信仰为出发点,希望孩子在身心灵和学习方面平衡发展。

对于郑文彬,该幼儿园多元种族的情况反映了我国的实况,毕竟我国友族占我国大多数人口,让小孩从小与其他种族相处,有助于他们日后融入社会。

2826TLP20195271510562966374.JPG
家长郑文彬与太太陈芷薇认为从小让孩子接触多元环境是好事。

不分种族庆祝节日

他表示,普门幼儿园也不分种族庆祝各种节日,让孩子们知道这个世界不同的节日,并共同欢庆,在小小心灵中建立互相尊重与和平共处的观念。

他孩子与友族孩子相处没有问题,大家可融入彼此,而且孩子从小与友族接触,在学习马来文方面有优势,比起他同龄时的马来文好很多。

此外,他原以为孩子在华文方面比较有优势,但其实有小部分友族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学华语很快上手,跟华裔孩子的程度不相上下。

在政治人物纷扰的种族争议中,普门幼儿园的多元种族、宗教与文化的包容,映照出的是一个真实和谐的马来西亚。

作者 : 报道:王丽萍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