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呈完整报告 统考特委会求见教长

《南洋网》2020年6月9日

报道:官泰发

(八打灵再也8日讯)随着大马放宽行动管控令,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将在近期要求与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兹博士及高等教育部长拿督诺莱妮博士会面,以提呈该会撰写的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完整报告。

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主席邱武英指出,该会将要求两名部长亲自与他们会面,届时会提出要求政府公开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报告。

“希望我们的要求,可获得政府正面的回应。”

他向《南洋商报》指出,由于国内政局波动及发生约3个月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必须遵守政府抗疫指示下,该会暂无法针对报告作最终的定夺。

委员将会面磋商

“现在随着管制放宽后,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委员将会面,针对提呈报告事宜作最后磋商,之后就会要求与部长面。”

前朝希盟政府在2018年入主布城后,为兑现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竞选承诺,时任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于同年10月宣布成立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以征求各界意见及探讨承认统考事宜,确保最终决定能让各方都同意和接受。

这特委会主要由3名成员组成,包括历史学家丹斯里邱家金的儿子邱武英、董总署理会长拿督陈友信及大马回教青年运动(ABIM)主席莫哈末莱米。

他们的任务是从成立日期算起的6个月内完成报告,然而原定在次年7月提呈的报告,因尚未完成而展延;特委会随后在2019年10月中旬与朝野国会议员举行会议,征询国会议员对承认统考文凭的意见。

此后,鉴于马智礼在今年初宣布辞职,以及希盟中央政府在今年2月杪垮台,特委会提呈报告事宜未有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