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部长:私人界出资·飞行车原型10月推介

《星洲网》2019-07-02 16:27:00

 

LB_2975817_1668PEC_1(6428149)-20190702162454.jpg
飞行车概念图(档案照)

(吉隆坡2日讯)企业发展部长礼端尤索夫说,首部“飞行车”原型最快能在今年10月推介。

他强调,飞行车计划全权由私人界出资,完全没有涉及公帑,政府只是负责拟定政策和条例。

礼端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回答伊斯兰党巴西富地区国会议员聂莫哈末扎瓦威的问题时表示:“飞行车的原型是由有能力和有兴趣的公司制造,以开拓这领域的市场。所有知识产权包括设计、飞行车的软件是由发展这领域的公司负责,包括成本。

“部门只作为飞行车工业生态系统发展的促进者,尤其制定政策、条例和支援本地业者。”

他过后在国会走廊受询时表示,目前相关飞行车的设计是供两人座位。

他补充,不会公布开发飞行车公司的名字,并交由该公司自行宣布。

“若你要知道详情,你就要去纽约交易所去购买相关公司的股票。”

草拟太空法案发展飞行车

礼端此前在回答问题时表示,政府已开始草拟一项特别为飞行车而制定的太空法案,以发展飞行车。

“我们已和一些政府部门开会,尤其是交通部的航空部门,讨论有关应该创造什么样的空间或法律,以及其他需要。”

讨论控制安全问题机制

他指出,该部正在讨论控制安全问题的机制,例如大马落实飞行车工业时,空域遭入侵的应对措施。

“部门和相关部门将依据未来制定的法令鉴定被允许使用的航线。

“我们也从已应用原型的国家采集样品,以确保未来的飞行车将在安全的地方使用。”

飞行车原型在今年的浮罗交怡国际海空展上初次亮相。礼端当时宣布国内将诞生国产飞行车时,引起众多议论。网民甚至发布一张4盏电风扇的贴图来调侃部长的飞行车言论。

不过,礼端则坚持本身的论点,称赞外国人愿意接受和尝试各种创新科技的开放态度,同时非议国人对科技创新抱持否定的保守态度。

MIDA去年批11太空投资计划

另一方面,礼端表示,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MIDA)2018年已批准11项太空领域计划的投资,总额达到8亿1600万令吉。

“批准的项目预料能制造2442个就业机会。”

从11项计划中,有4项是属于外国公司,投资额达3亿3800万令吉(41%),另7项是属于本地公司,投资额达4亿7800万令吉(59%)。

“有10项计划是航空制造业活动,生产飞机的零件和部件,如引擎、飞机加工金属零件、航空结构件以及提供给第一和第二级公司的表面处理服务。”

“另一项计划是进行维修飞机引擎供出口市场。”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