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平庸的新马来西亚

《星洲网》2019-06-29 08:10:00

希盟政府和前朝一样,管理差劲及做事马虎,最近发生的一连串事情,显示希盟将败在治理无方。

今年3月,巴西古当金金河被不肖业者倾倒化学废料,超过4000人受影响,111间学校停课;3个月后,巴西古当再次发生污染事件,近500所学校包括幼儿园停课,但至今当局仍找不到污染源头。

巴西古当有2005家工厂,其中250家为化学工厂,既然工厂靠近住宅及学校,就应该提高警惕,马上制定及执行严格的监管,但和前朝一样,希盟执法也是三分钟热度。

第一次发生可以说是疏忽,短短3个月再发生就是严重失职了。

而槟岛摆脱了东方垃圾桶的称号,却摆脱不了工地意外。2017年10月21日,施工中的丹绒武雅可负担房屋计划发生土崩,夺走11条人命;2018年10月19日,垄尾米桶山平行公路计划土崩,9名工友死亡;本月25日,丹绒武雅失落天堂度假屋斜坡挡土墙崩塌,活埋4名缅甸籍工人。

前朝没有失责丢官的惩罚制度,希盟也一样,首相敦马哈迪日前还说“辞职不是我们的方式”。如果有问责的文化,相信槟岛市政厅的负责官员会害怕乌纱帽不保,而不敢放松对斜坡工程的监督。

槟岛人口密度高,人与大自然争地,面临很高的土崩风险。市政厅没有危机意识,在发生意外后,才发表文告说挡土墙工程没有得到市厅批准,推得一干二净。

希盟政府能够容忍各种人祸,也就放任各种舞弊的漏洞,例如前副首相兼前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日前被控收取Ultra Kirana私人有限公司424万新元,让该公司继续担任中国一站式中心服务和海外签证系统的供应商,但是政府至今还是让有关公司继续处理电子签证,理由是每天有大量的中国旅客来马,不能中止这项服务。

为什么希盟执政一年多,无视针对电子签证的诸多投诉?可以说是不知不觉或麻木以对。

在捍卫公义及平反冤案方面,希盟政府也是敷衍了事,例如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指示雪州警方根据刑事法典第342条文(错误囚禁)调查赵明福命案,任何错误囚禁人者将被判刑囚禁最高1年,或罚款最高2000令吉,或两者兼施。

财政部长林冠英于去年6月宣布内阁同意重新开档调查赵明福命案,调查工作迟了一年,而且将刑事杀害案件,改为程序错误案件,如何能让赵明福家人及民众接受?

汤米汤姆斯被寄以厚望推动国家改革,他必须公开解释,不能静静不出声。

内政部也已经公布调查牧师许景诚和社运份子安里仄末失踪案的特工队名单,但是6名成员中有3人是警官,包括代表警方在大马人权委员会听证会供证的警官莫达,而且这是内部调查,调查结果不会公布。

这样的特工队阵容不会让人信服,不管调查结论是什么还是会有争议。对于家属不满意特工队人选,马哈迪的回应是无法满足所有人的意愿。然而,独立的调查必须符合基本原则,即避免利益冲突,供证者参与调查是不合理的。

此外,希盟政府对改革工作也越来越马虎,希盟在第14届大选的竞选宣言承诺每星期在国会会议安排“30分钟首相问答时间”,但是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却说,目前不需要设立首相问答环节,因为目前每周二和四已设有部长问答环节。

马哈迪也再次绕过国会公共服务任命特别委员会,直接委任8名大马人权委员会成员,违背希盟竞选宣言的第26项承诺。越来越多违诺,就会逐渐恢复独断独行的作风。

希盟没有更高的自我要求,一些部长比前朝更差,内阁又迟迟没有改组,因此治理陷入平庸的困境,国家也迟早会被问题淹没。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