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制公正性排名落后区域 公仆表现逐年下降

(吉隆坡1日讯) 世界银行推介的最新经济监测报告显示,马来西亚公务员的表现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下降,该报告也对大马公共部门工资法案的可持续性表示担忧。

根据该报告,马来西亚的问责制、公正性和公共领域的开放程度排名也低于其区域。

根据《星报》报道,世界银行公共领域首席专家拉治妮指出,虽然马来西亚的国家公务员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表现比其区域同行好,但还是一个“巨大差距”。

表现停滞不前

“当你将马来西亚与区域的其他国家进行比较时,马来西亚一直表现不错,但我们发现大马的表现已经停滞不前。”

她说,以政府效率指标来看,马来西亚在2018年仍然超越区域,但是表现却低于1991年至2014年。若采用1991年至2014年期间的平均值,它是高于2018年,这意味着表现在下降。

这项报告包括在世行对马来西亚6个月经济监测,于今日公布。

世界银行经济监测报告将马来西亚与经合组织国家进行了比较,以衡量其是否准备从中等收入国家转向高收入国家。马来西亚的宏愿是要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不过,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去年已坦承不能够达到目标。

他指马来西亚新政府至少需10年,才可以成为富裕的国家。

世界银行推介马来西亚经济监测报告,左起费拉斯拉厄、玛拉华维克、赛夫安华及皮利斯纳。

“公仆招聘不公平”

拉治妮说,“人们强烈认为大马公务员的招聘不公平和不中立,并对政府公正性的指标评分很差,大马的排名最低,甚至低于该区域及经合组织。”

“世界银行的报告称,马来西亚拥有世界上“过度集中”的招聘结构之一。这种功能已经下放到其他部门甚至州政府。”

没开放分享数据

马来西亚公共领域的招聘工作由公共服务局负责。

“在其他指标方面,马来西亚的开放度得分非常低,世界银行指马来西亚不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经济体,特别是在数据分享方面。”

她说,政府不会分享大量数据,即使在其本身的部门内也不与人民分享。

“人民的反馈和声音并没有被政府纳入项目,报告建议大马建立一个法律框架机构,以分享开放数据。”

世界银行表示,马来西亚在数字化和技术进步方面表现不佳,政府还未能将其整合到其系统中以提供服务。

此外,第三大经济体的东盟在商业类别的便利性方面表现非常好,马来西亚排名第15位,并且将妇女纳入公务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