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当艾高达96.3%选民没门牌 选举监督组织批选民册“过时”

《当今大马》2009年4月5日 傍晚6点19分

选举”‘会在全国三场补选所使”的选’册引’争议!大马自”及公正选举运动(Mafrel)今午就炮bukit selambau by election 050409 mafrel pc轰选’册“过时”,出现严重的地址不完整问题,导致引’“幽灵选’”的争议。

这个获得选举”‘会承认的选举’督组织就’现,单在砂拉越州巴”艾就出现,多达96.3%选’的住址没有门牌。

士南卯花园65%选’没路名

大马自”及公正选举运动的义工是在检查最新的选’册,以及进行实地考察的工作后’现,选’册无法提供大批选’的完整地址,这引’一个地址出现许多注册选’的问题。

他们’现,在每20名选'”中,就有一人是没有完整地址,包括没有路名或马路编号。更”的是,这还不包括没有门牌的问题。

根据调查,巴”艾有最多选’没有门牌,达96.3%,武吉干”有26.1%,以及武吉士南卯是20.4%。他们多是来自园丘或长屋。

至 于缺乏路名的问题,选举’督组织的义工也在吉”州武吉士南卯’现,班达峇鲁花园就有65%选’的注册地址没有路名,总共有60个地址是超过15人 (2729名选’);柏鲁达花园也有这样的问题,总共有33间地址是拥有超过15个人(678人)。此外,霹雳州武吉干”也有70个地址是拥有超过15个 人,涉及的选’人数是1420人。

公正党’年团之前也曾指控,在班达峇鲁花园的3544名选’之中,共有2215名(或63%)’是幽灵选’。他们随后更报警,并’选举官提’备忘录。

难核实身份引’幽灵选’争议

bukit selambau by election 050409 ong boon keong大马自”及公正选举运动北马区主任黄文强(左图),在吉”州双溪大年一家餐馆召开新闻’布会时就指出,这些问题导致人们难以核实选’的身份,而引'”入选”幽灵选’的揣测。

他指出,该组织的义工进行实地检查后,就’现许多选’的身份证都有记录路名,但是选’册内却没有这个资料,导致一些门牌就注册许多选’的问题

“’们不是说选”会一定有坏的意图,这可能是不同的马路的问题,但选”会为什么不清理这个问题?”

黄文强指出,国’登记局其实已经有现成的资料”,选”会只要使”他们的资料”,就可以避免这样的争议'”。因此,他促请选”会”该考’根据国’登记局资料,自动登记足龄的公’为选’。

他也解释,三个选区会出现没有门牌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这些屋子是坐落园丘’长屋。因此,他认为,选”会”该要求地方议会提供门牌,以方便人们鉴定选’的身份。

‘现5宗死亡选’未被删个案

此外,黄文强指出,大马自”及公正选举运动在进行检查工作后也’现,选’册还有另外两个严重的纰漏,分别是死亡选’未被删除,以及足龄公’没有注册为选’。

他表示,他们依据超过90岁,或在1981年之前的选’数目来预测,武吉士南卯、武吉干”‘巴”艾分别有78、180’64名选’已经死亡,但是却还在选’册内。

义工随机前往实地检查时就’现5宗死亡选’的案例,分别是武吉干”的卡欣末阿敏(死于1973年)’仄曼赛益(死于2001年),以及巴”艾的达央乌达(死于1981年)、迪玛安巴,以及大卫阿灵(死于2007年)。

此外,大马自”及公正选举运动也’现,巴”艾只有45%的足龄公’注册为选’。在22270名公’中,共有17826人已经足龄,但是”中只有8006名选’。

他们猜测,这可能是因为选”会在注册选’方面没有效率,才会导致许多足龄的公’没有被注册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