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藉数理英化课题反攻马来票 尼查最后48小时哑声释清叛君论

《当今大马》2009年4月5日 傍晚6点34分

gantang by election 050409 anwar and nizar dialogue with voters 03进入补选最后48小时,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第二度抵达武吉干”为回教党候选人尼查拉票。除了再次协助尼查反驳巫统的“叛君论”与“傀儡论””势,他这次更反守为”,指巫统执意实行数理英化”策,才是马来’族的“叛’”。

霹雳原任大臣尼查则重复’马来选’解释,自己是为了维护霹州人’的权利才’绝霹雳苏丹要求他辞职的指示。

直到今日,“叛君论”与“傀儡论”还是朝野”防战的主轴,这边厢尼查与安华拼’“消’”;那边厢巫统继续火上加油,在今日的马来报章内夹入”击尼查是行动党与华人“傀儡”的传单,可见这两项课题对马来选’投票倾’的影”。

反指巫统违反宪法背叛’族

gantang by election 050409 anwar and nizar dialogue with voters 01马不停蹄巡回武吉干”、武吉士南卯与巴”艾助选的安华今早出席一场在武吉干”乡区的”治讲座时,炮轰巫统落实以英语教授中小学数理’的”策,是在边缘化与贬低马来文地位,违反宪法与背叛’族。

“如果’还年轻,”有人’战’们的语文,’们肯定会激动反抗,因为语文与文化是’族的灵魂,但巫统的领导方式却将人’变得软弱,毫无能力与士”。”

他强调,自己在出任教育部长期间,不曾有过”变语文”策的念头。

“’的确有想过要如何协助巫华印子弟学习英语、华语、淡米”语……但是从来没有念头要他们以边缘化或贬低马来语的方式,来掌握其他语文。”

安华强调,'”的立场是在承认与不牺牲马来文地位与水平的大前提下,捍卫其他’族的母语’展,并协助全’掌握各种语文,这也是能为非巫”所接受的”策。

反数理英化””会反”冷淡

从数日前开始,回教党就开始强”数理英化”策,要求选”绝背叛’族语文的巫统候选人,不过效果似乎不大。

在全国推动废除此”策的反对数理英化”盟(GMP)在昨日抵达武吉干”为'”站台,并在昨晚以””会的方式,邀请马来歌手’选’传达”治讯息。

这场在新板举办的活动原以为是回教党重拳出击,却只吸引约100人捧场,而”大多是'””持者。

重复以《汉都亚传奇》辩解

gantang by election 050409 anwar and nizar dialogue with voters 06花了大约10分’主动进”巫统的语文”策后,安华以其余的10分’为尼查暖颊,先是反驳巫统指控尼查为华人“傀儡”的言论。

“问题不是马来人或华人,而是什么种类的马来人……不是肤色、不是样子,而是”德与人格。”

他也重复上’四在武吉干”‘马来选’讲述的《汉都亚传奇》(Hikayat Hang Tuah),力挺尼查就象典故里的马六”丞相敦霹雳(Bendahara Tun Perak),为了捍卫人’权益才被迫忤逆苏丹。

这个马来传统典故似乎对马来选’特别受”,出席者都听得津津有’。

尼查在安华”讲”中抵达’众会堂,这时安华更表示,“欢迎’们的丞相敦霹雳,拿督斯里尼查!”

安华对新首相效”不以为意

至于另一项被视为能在最后一分’影”选情的“新首相”效”,安华似乎不以为意,他在20分’的”讲中只稍微带过,“人是换了,但是残酷的制度依然不变”。

尼查:被令辞职仍尊敬苏丹

gantang by election 050409 anwar and nizar dialogue with voters 07另一方面,经过多日竞选后,尼查的声音已沙”‘,但是他依然精神奕奕地,以充满”榜语”的马来语,’出席者解释霹州变天的过程,以及本身’绝霹雳苏丹要求他辞去大臣职的指示,原因是要捍卫霹州人’的权利。

“’进入皇宫,整个’袋都在想着解散州议会,以为会获得苏丹的御准,怎么知”陛下却要求’辞职……但是’们极力自制,因为’们受教育必须要尊敬统治者。在这么紧迫重要的情况下,’们还是尊敬王室。”

因此,他继称,”于身处皇宫,因此他以非常温’的皇宫”语’苏丹表示“微臣抗’”(patik mohon sembah derhaka)。

“因为’了解霹州宪法,”时’是不能辞职的。因此’想说,为了人’的权利,以及人’在大选中的”托,’要捍卫人’的权利!”

出席讲座大多是'””持者

gantang by election 050409 anwar and nizar dialogue with voters 02虽然这场在亚亦君令(Air Kuning)’众会堂进行的讲座只有1小时,却吸引了约300名出席者,挤爆小小的’众会堂,不过大多都是公正党”持者。至于其他看来较象游离票的选’,对安华与尼查的精彩”讲,反”只属一般,再次反映回教党在马来区陷入苦战。

安华整天都会在武吉干”‘动会晤选’,今晚将出席一场”行动党举办的千人晚宴,之后再深入巫统强区的马来腹地出席两场讲座,尽最后努力扭转回教党在马来选区的劣势。

今日是安华最后一天在武吉干”助选,因为明日他将北上武吉士南卯,为公正党的候选人玛尼古玛进行最后冲刺。

凯里识相仅在马来区里拉票

此外,新任巫’团长凯里也于今日现身武吉干”助选,不过在华”选区被视为国阵“票房’药”的他,识相地只在马来区活动。他至’安’了8项助选活动,包括足球赛、’多车工作营,以及会晤前公正党领袖。

而在巫’团党中不敌凯里落败的马”迪幼子慕克里兹,今晚也会到选区助选。

至于刚重回巫统的马”迪,则预定在明日前来武吉干”为巫统站台,之后再北上武吉士南卯,要在投票前夕助国阵一臂之力。

至于国阵三场补选总指挥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其助选活动从下午开始就’得满满,主要是拉拢国阵处于下风的非巫”选’,行程包括前往新板会晤华”与印”选’,然后今晚出席十八丁的一场华”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