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促选委会 改进海外邮寄选票系统

(吉隆坡28日讯)净选盟和全球净选盟促请选举委员会立即改革海外邮寄选票系统,确保更多旅居海外的大马选民可在第15届全国大选有效地投票。

两个组织发文告说,18岁投票和自动登记选民政策,将使选民人数从上届大选的1490万人增至2110万人,为此,选委会需更多时间准备选举,以确保海外邮寄选票系统能有效地运行。

应立即开放登记

它们认为,鉴于传闻大选可能在11月举行,选委会有必要立即向海外选民开放登记系统,且该系统必须属于持续性,以免过程中出现积压和延误。

“目前海外选民需在每次选举前的短时间内,登记为海外邮寄选民,这对选委会工作人员造成工作压力,海外选民也没充足时间提出申请。”

两组织也建议选委会,允许非大马人充当邮寄选票的证人。

“目前,海外邮寄选票的文件必须由大马公民签署和见证,这项要求阻碍许多海外选民投票,因为他们生活在很少或根本没有其他大马人的地区。”

两个组织也促请选委会延长竞选期至最少21至25天,以便海外选民有充足时间收到邮寄选票并寄回我国的投票站。

来不及收到选票

“前几次的选举竞选周期太短,导致海外选民无法通过常规邮寄方式接收和寄回选票,而是需使用昂贵的快递服务,此外,有大部分选民反映无法在短时间内收到选票,或者根本没有收到选票。”

两组织认为,上述建议都是选委会能自行决定的简单改革,无需对现有法律或政策进行重大修改。

它们认为,如果选举落在明年,选委会还有充足时间实施和测试其他新的海外投票方式,包括允许在线投票,但在落实前必须经过测试和试验,确保其有效性。

“我们也呼吁政府部门或机构必须积极向海外游子传达海外邮寄选票系统的资讯,并促请外交部动员海外使团和大使馆网络支持此进程,包括立即向海外选民传达,他们需在选委会网站开设一个帐户,才能注册为海外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