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慕尤丁政治宣传平台” 扎希再吁解散复理会

(吉隆坡28日讯)前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再次呼吁废除国家复苏理事会,因为该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利用该理事会作为政治宣传的平台。

他在面簿以“国家复苏理事会:什么被复苏?”为题的贴文中也重申该理事会需要解散,因为其功能不明确、没有必要,甚至与智库和其他政府机构的顾问和执行机构的职能重叠。

“内阁部长可扮演协调各机构的职能,并在任何建议实施前将部门提出的任何政策提交内阁审议。仅此就足以让政府运作良好。”

他也指除了国家复苏理事会的无序运作,主席人选非首相,也被认为削弱了该理事会。

“虽然国家复苏理事会由专家等组成,但主席不是首相,使得理事会的建议缺乏政治决心,也可能被视为没有必要。”

 

他也批评慕尤丁利用该理事会作为政治宣传的平台,例如在马六甲和柔佛州选中,慕尤丁在助选活动中以理事会的建议作为政治筹码,并将有关描述成若有关建议不被执行,政府将失败。

“然而,大马人都知道,国家复苏理事会只是向政府劝告及提供建议。”

阿末扎希调侃,指国家复苏理事会提出的建议获接纳应感恩,若不获接纳则可能有更好的建议。

意见被否决并非失败

他针对慕尤丁昨天抨击政府没有认真看待该理事会提出的建议说,这是提供建议的惯例,所以,慕尤丁不需要抱怨,仿佛政府否决了国家复苏理事会的角色或该理事会已失败。

他揶揄,尽管该理事会的存在“不明确、不必要和重叠”,然而政府落实了该理事会提出69项建议中的16项,显示政府仍认真对待对方的意见。

他强调,大马目前最主要是政治稳定,才能形成各种形式有意义的政策。

“随着国阵/ 巫统最终夺下多数议席获胜,将不再需要国家复苏理事会或类似的理事会,因为政府、私人领域、学术界和非政府组织之间将发挥协同作用继续率先发展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