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人:短期内或有阵痛 安华及拉菲兹“AR”新领导未来可期

(吉隆坡30日讯)在公正党改选中,重返政坛的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阵营在党选中大胜;对此,时评人对公正党全国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及拉菲兹的“AR”领导有所期待,但短期内或将需要历经“无法夺中央政权”的阵痛。

其中,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系任职助理教授刘哲伟认为,拉菲兹在党选的竞选期间,多番强调希盟及公正党必须改变“大帐篷”的策略,不能继续拥抱那些背叛人民的从政者,拒绝与土团党合作的意愿鲜明。

他说,近在眉睫的第15届全国大选中,希盟处于劣势,与土团党合作未必能重夺政权,但不与土团党合作的话,将会陷入更艰辛的战役,但拉菲兹的团队大胜后,公正党新领导层在中委会讨论“大帐篷”课题时,拉菲兹阵营看法相当关键。

为此,他对《东方日报》指出,一旦拉菲兹能够影响公正党中委会,而做出来届大选拒绝土团党合作,而公正党又是希盟核心成员党,那么来届大选则很大可能是希盟同时面对国盟与国阵的挑战。

“所以,我(刘哲伟)短期内对公正党或希盟重夺政权属于悲观的,但长期而言,若公正党基层可与拉菲兹阵营坚持耕耘,继续推动政治改革的理念,公正党多2届大选的未来可期。”

刘哲伟说,拉菲兹属于理念派的领袖,整个班底也属于新或中生代领袖居多,从政治角度来看,本届全国大选相信仍会处于三大阵营的拉锯战,如果不结盟的话,将会处于下风,但只要抗得住诱惑,相信未来10年或有很大的机会再问鼎布城。

因此,他也认为,公正党本届的党选只是一个契机,再多一届的公正党改选才是真正的关键,如果拉菲兹重返政坛后的表现受到基层认可,再次获基层的委托,到时其他政党的“老人政治”影响力式微下,政治局势将会重新洗牌,而希盟或公正党就有机会突围。

另一名时评人蓝志锋认为,从公正党的党选成绩来看,的确在来届大选难以做到结合朝野力量组“大帐篷”单挑国阵,但他希望拉菲兹强势回归后,能给公正党或希盟带来一个脱胎换骨的形象。

蓝志锋希望,拉菲兹至少能在中委会影响安华的决定,不要一再谈“够数当首相”的“画大饼”举动,而是面对现实,守好雪兰莪、森美兰,放眼未来再战中央。

他认为,公正党在党选后,新领导层应规划短中期的目标,短期需设一些的确能够达到的目标,包括与希盟一起策划重新拿回一些州属的执政权,再燃起支持者的热情,而他相信,以拉菲兹的魄力,绝对可以做到。

他说,拉菲兹是理念型的;领袖,擅长以理念来动员基层与支持者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更何况拉菲兹还有一个外围组织,即:“烈火莫熄公主”兼峇东埔国会议员努鲁依莎推动的“来吧!大马”(Ayuh Malaysia)运动相辅相成,以逐渐让人民恢复对公正的的信心。

因此,他认为,拉菲兹在中选署理主席之后,需要与团队好好配合,不要辜负公正党的党员给其及团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