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兹强势回归能助蓝眼振作!分析员:关键是安华想法

政治分析员认为,拉菲兹(图)“强势回归”无疑会吸引民众支持公正党,因为他象征公正党的新面貌。-Miera Zulyana摄-
政治分析员认为,拉菲兹(图)“强势回归”无疑会吸引民众支持公正党,因为他象征公正党的新面貌。-Miera Zulyana摄-

(吉隆坡31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前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强势回归”无疑会吸引民众支持公正党,因为他象征公正党的新面貌。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若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能放下对挑战者的警惕,并认真与擅长运筹帷幄的拉菲兹合作,他们必然是强大的二人组。

理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阿末法勿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也说,拉菲兹重新回到公正党领导层,必能吸引讲究原则的巫裔和非巫裔支持。

根据公正党党选网站的非正式数据,拉菲兹获得6万7895票,而其对手拿督斯里赛弗丁纳苏迪安则获得4万8797票;前者当选公正党署理主席。

对于拉菲兹直截了当的政治管理手法,阿末法勿兹认为,这等手法与基层的内心互相呼应,因为基层在过去2年经历了一连串的补选失利,加上党内领导层士气低落。

“党内已表明,尽管可以忍受安华继续领导多几年,但大家比较欣赏拉菲兹直截了当的管理作风。

“既然安华是在无人挑战的情况下蝉联党主席职,那他必须运用智慧看待署理主席之争一事,署理主席之争反射出基层在一种环境下的情绪;而这种环境不太利于公正党在第15届大选再入主布城。”

另外,Nusantara战略研究学院(NASR)高级研究员阿兹米(Azmi Hassan)教授说,安华应留意党员释出的信号,因为大家明显对安华的领导“不满”。

他说,公正党党员很渴望出现巨大改变。

胡逸山也说,从“拉菲兹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全国投票率只有13.5%”来看,参与投票的基层显然不满现有领导层“毫无方向”的状况。

2020年发生喜来登政变,公正党惨遭背叛,时任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和时任副主席拿督祖莱达带着9名公正党国会议员退党,以致于希盟政府倒台。

胡逸山说,安华很可能会后悔,因继阿兹敏之后,他的政党宝座又多了一个强大的潜在挑战者。

“现在还不确定安华会否专注于藉拉菲兹的号召力来重振公正党,还是执着于防备任何可能取代自己的人,若真如此,党内会掀起新一轮的权力斗争。”

目前,公正党内部对“大帐篷”做法抱持对立的看法,有一派赞成采纳大帐篷做法,另一派(即公正党署理主席候选人拉菲兹的团队)则不赞成。

“大帐篷”概念是让所有反对党在同一个屋檐下合作,正如2018年大选时的希盟,安华也赞成此概念,以争取他日拜相的机会。

对此,政治分析员皆认为,安华和拉菲兹肯定在“大帐篷”立场上出现矛盾,除非安华也拒绝大帐篷。

阿末法勿兹说,只有当安华很坚持要保留大帐篷,而这决定刚好不符合拉菲兹的长期计划,两人矛盾才会浮出台面。

“安华必须意识到,他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来自党员和希盟支持者的敬重。”

他认为,大帐篷看起来“不过是一种快速重返权力走廊的策略”。

“公正党不能再跟那些投机分子,没有改革决心的人士合作了,因为它再也经不起背叛带来的伤痛。

“只要安华理解情况,并顺应改革浪潮前行,安华和拉菲兹的分歧不会有太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