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M:大流行疾病罕见 · 医保没涵盖冠病

PIAM:大流行疾病罕见 · 医保没涵盖冠病

(八打灵再也30日讯)大马普通保险公会(PIAM)表示,目前一般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并没有涵盖对包括冠病在内等大流行疾病的保障。

PIAM今天发文告指出,这是因为大流行疾病被认为是罕见事件,因此大多数政策都缺乏广泛的覆盖范围。

涵盖大流行疾病保费更高

文告说:“大流行疾病通常是具有高暴露的风险,而由于保险费与风险成正比,因此若要涵盖大流行疾病,保险费自然会更高。”

“但是,较高的保费可能会影响消费者对基本医疗保险保障的承受能力和可及性。”

PIAM表示,目前尚不知道其成员是否有计划将对冠病的覆盖范围,扩展至现有的保单持有人。

“至少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他们计划这样做,因为这将要求保险公司审查其业务战略、投资组合风险以及承保此类风险的能力,因此现在要对此发表评论,还为时过早。”

文告也指出,尽管大流行疾病的可能性和频率较低,但其严重程度很高,“如果发生,大流行疾病将影响很大一部分人口,从而影响保险公司的风险分担概念。”

“如果需要涵盖大流行疾病,那么将需要更多数据来准确地预测其成本和影响。首先,大流行病并未计入医疗保险费中,因此才能使消费者更容易承受。”

仍探讨如何支持政府

尽管如此,PIAM表示保险业仍在与卫生部和国家银行“积极讨论”,以探讨在疫情紧急的情况下,如何为政府提供支持。

“当前情况仍不明朗,许多细节有待解决,但我们有信心可以很快完成细节。诸如冠病的大流行疾病治疗费用,通常不在医疗保险(MHI)的涵盖范围内,因此保险业正在考虑其他支持和帮助国人克服这一疫情的方法。”

有鉴于讨论仍在进行中,PIAM也敦促公众等待他们与其他行业协会,诸如马来西亚人寿保险公会(LIAM)和马来西亚清真保险协会(MTA)等联合发布的公告。

促“货比三家”寻最佳产品

就目前情况来说,PIAM也敦促公众“货比三家”,寻找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最佳产品。

“这很重要,因为不同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条款和条件可能有所不同,而收取的保费也将与所选的承保范围相对应。”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