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病例破5千,山哥也不靠谱

林瑞源.病例破5千,山哥也不靠谱

卫生总监诺希山在25日指出,目前落实的行动管制令(MCO)将如期在2月4日结束,过后再落实为期3个月的有条件行管令(CMCO),希望在5月11日把确诊病例降至二位数。言犹在耳,26日、27日、28日及29日的新病例分别增加3585、3680及4094及5725宗,反而节节上升。

实施逾两个星期的MCO 2.0失败了,又怎能寄望CMCO压平感染曲线?不要忘记的是,因为CMCO实施3个月失效,政府才在1月13日落实MCO 2.0,为何又走回老路?当时诺希山说,CMCO不合适,因此政府决定采取更严厉的MCO。严格的MCO都不奏效,宽松的CMCO却行得通,这样的逻辑让人搞不清楚。

如果MCO 2.0真的在2月4日结束,新增病例有可能如预测般暴增至1万宗,那么20多天的MCO 2.0抗疫努力就白白浪费了。

为何山哥如此乐观,认为病例会在5月中降至双位数?假如卫生部痛定思痛,采取更积极和主动的抗疫策略,包括取消不检测无症状隔离者的决定、全面追踪密切接触者、设立社区隔离中心、解决筛检不足的问题,那么卫生部才有条件乐观。

但是,我们看到前线的防疫工作没有做好,医药人员已经疲惫不堪及缺乏支援,卫生部只能被动的进行补救,比如卫生部在全国设立213间冠病评估中心(CAC),以管理居家治疗的病患的评估工作。卫生部应成立追踪接触者的团队,而不是消极的在后面评估。

若不防堵防疫的漏洞,继续敷衍,中国工程院院士锺南山团队的冠病系统预测,2个月后大马的累计病例逼近60万宗将会成为事实。

另一个疑问是,为什么内阁及国家安全理事会还没有开会讨论是否应该延长MCO,或者是要否实施更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SOP),诺希山和部长就表示MCO将会如期结束,以及宣布延长营业时间至晚上10时与夜市可重新营业等放宽措施?难道国安会不用评估,他们就有了决策?

诺希山承认最近因为病例增加而被攻击,他解释,他只是信使(messenger),每一场新闻发布会的背后有150人的努力成果。

其实,每个人都会犯错,也都有弱点,但最重要的是兼听则明,多听取其他专家的意见,才能够减少决策上的错误。只依靠诺希山是不行的,卫生部长和副部长好像失踪,完全帮不上忙。

宽松的MCO 2.0已经失败,不只是新增病例和感染群增加,加护病房患者和需要依赖呼吸辅助器患者人数创新高,无法阻断职场感染链,教师、应考生及预科班也出现感染,卫生部要如何收科?不断的在MCO、RMCO、EMCO、TEMCO打转,浪费时间和资源,也不断的损害经济。

难道国盟政府就只是等待疫苗的到来,赶在今年12月为80%人口接种。这还有11个月的时间,中小企业能否支撑那么久?

国盟上台执政接近一年,逐渐暴露行政的低效率和管理弊端,不只是没有抗疫的方向,其他方面也交出低劣的成绩单,比如去年外国直接投资(FDI)下跌了68%、贪污印象指数排名从51位大跌至57位,但最怕的是部长和官员没有勇气承认不足之处、患上“否认症候群”,结果国家永远不会进步。

在抗疫过程中,国盟领袖也显露不科学及排外的心态,例如吉兰丹地方政府与卫生委员会副主席希米阿都拉代表州政府,应该推崇科学;部长也不应该允许公寓和共管式公寓管理层制定条例,禁止没有进行冠病检测的外籍租户进入公寓,引发不必要的争议,转移防疫的焦点。

诺希山如此优秀的技术官员在政治主导一切的体制下,也无能为力了。从抗疫优异生变成劣等生,说明成功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不能依靠奇迹。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