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员:立即举行大选 解决巫统危机

(吉隆坡1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内部危机不会影响这个国内最大马来政党执政中央的机会,相反若不立即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巫统基层的支持会转移。

政治分析员兼马大副教授阿旺阿兹曼说,政府宣布批准雇员公积金特别提款和数项其他政府措施时,民众正处在“好心情”里,惟巫统已错过了这几个“胜利阶段”。

“第15届全国大选越推迟,获胜的机会就越小。”

political,analyst,general election,Umno,crisis,巫统,大选
阿旺阿兹曼(取自FMT)

阿旺阿兹曼告诉“自由今日大马”,人民现在正在面对政府取消补贴和生活费上涨的压力。

对于遭巫统革除最高理事职的巴西沙叻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达祖丁爆料,党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有意争夺首相职,宣布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为首相人选只是为了加速举行提前大选,他认为首相执政不会影响巫统,因为这个职位最后还是需要获国家元首同意才能担任。

“就像任命柔佛州务大臣的课题一样,不能越过柔佛苏丹的酌量权。巫统可以决定让谁成为首相,但国家元首会做出最终的决定。”

political,analyst,general election,Umno,crisis,巫统,大选
莫哈末依扎尼(取自FMT)

另一方面,博大政治分析员莫哈末依扎尼说,巫统必须在大选来临前,先解决内部危机。

他说,巫统需向党员坦白,让国会议员签署法定声明支持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任相课题。

“虽然巫统党员的忠诚度很高,但不要认为理所当然,如果党员不再信任党,怕是会退党并转为支持其他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