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选属希盟集体责任!沈同钦:要安华下台那火箭诚信党谁辞职?

沈同钦认为,希盟既然是一个联盟,马六甲州选落败一事自然是集体责任,不能只怪安华。-档案照-
沈同钦认为,希盟既然是一个联盟,马六甲州选落败一事自然是集体责任,不能只怪安华。-档案照-

(吉隆坡24日讯)前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沈同钦认为,把希盟在马六甲州选落败的责任全推给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实在说不过去,并指希盟既然是一个联盟,落败一事自然是集体责任。

“把整个责任推给安华,也讲不过去的。希盟的决定,是希盟三党都要负起的责任。

“若你要安华负责任,那行动党也要有人出来负责、诚信党也是要有人出来负责任。”

他说,现在讲究的是希盟战绩,但每个人只是看到公正党一席都没赢。

“假如行动党输多1席呢?谁来负起这个失败?也应该是安华吗?难道因为你(行动党)出征的席位多,而你输得多,是不是这样算?不是的。

“既然是一个联盟,希盟就有集体的责任,也有集体领导层的决定。”

沈同钦是前马六甲行动党强人,他昨晚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针对行动党彭亨州秘书兼美律州议员李政贤等一行年轻领袖,要求安华为甲州选举败选引咎辞职一事,作出上述回应。

至于马六甲行动党主席拿督郑国球宣布辞职,为甲州选举的成绩负起全责一事,沈同钦说,郑国球的做法正确,是该为这次甲州选举的成绩负起责任。

“至少,他让中央(领导层)看到:‘我比你们更加负责任’。即使这决定(辞职)并非他本意,或许是有其他理由,但在选民看来,他负起这个责任。所以目前才有人作比较,觉得:‘哇,要叫安华辞掉这个希盟主席(之位)’,这种声音到处都可听到。”

他认为,既然安华有本事在政坛活跃那么久,不能说对方没有带动到整个政治的改革。

“从安华发起的‘烈火莫熄’(Reformasi),安华的付出、他所带动的能量,贡献确实有在。

“同样的,(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也对行动党有贡献,(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也对诚信党有贡献,这个我们不否认,他们确实贡献良多。

“问题是,‘招式用老’了,你好像没有更加有效的招式去击破对手。每个人都有一个极限的,我觉得当你有这个极限的时候,是时候要考虑,该不该来个大胆的做法?

“退去幕后,或者索性栽培新的领导人。怎样改变这个形象,而不是一言堂或一个人操纵,你要怎样改变?当然,这要新的领袖上来,这个新的领导可能有不同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