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的关键战役/黄子诚

马六甲政府由于4名议员对首长撤回支持,在州元首的谕令下,已经解散。接下来朝野必须面对的,就是60天内必须举办的州选举。虽然在疫情当下,州选是否能如期举行,还是会以砂拉越模式般,以紧急状态暂时延后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无可否认,这场州选,将会是国阵,国盟以及希盟在下届大选前验证自己实力的一个关键战场。

国阵在2018年下野之后,我国自独立以来的一党独大时代就已经宣告结束。而国阵失去政权之后,为了以最快速度重新回到国家政治主流,不断的调整选举战略。先是与伊斯兰党成立全民共识,并成功在多场补选中告捷,然后更是在与国盟合作的模式,成功回到政府核心,不止再度入主布城,也成功夺回多州政权。

然而,在尝到了重夺政权的滋味后,看来国阵接下来的走向,更像是趋向于希望能够抛下其他合作的政党联盟,再度回到独揽大权的时代。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博士日前就已经放话,巫统下届大选将不会与土团合作。而国盟方面,似乎也已经放弃了与国阵合作的模式,决定自己开始进行议席分配。

马六甲政治危机会演变成州选举,主导权完全就在巫统手上。撤回支持的议员是由巫统前首席部长依德利斯带领,提出解散议会的首席部长苏莱曼来自巫统,而最后御准解散议会的州元首莫哈末阿里也是来自巫统。

影响来届大选布局

虽然整场政变或许不是由巫统中央操控,但无可否认的是,事态演变至今,一场政党州级领导纷争,已经演变成可以牵动全国政局,更可能影响国阵来届大选策略布局的关键战役。

为了实践没有安华,没有行动党,没有土团党的承诺,巫统在马六甲州选应该会在国阵的旗帜下独自上阵。而这样的模式,就是回到2018年大选的运作模式。没了合作对象,国阵是否还能继续引领风骚,格外引人关注。

少了一对一的战场,多了三角,甚至是多角战,这对国阵来说绝对是一项考验。在马来选票四分五裂的情况下,国阵如何再度说服选民把票集中投给他们,将会是能否赢得这场选举的关键。

在掌握中央以及州政权的背景下,这是国阵(巫统)不能输的一场战役,其压力可想而知。已经失去一切的希盟,反而更能轻松迎战。万一在调动了大量资源后,巫统还是无法保住政权,那对党士气将会带来很大的打击,党员凝聚力肯定将再次崩坏。而民众也会对其能否赢得来届大选,开始产生怀疑,并有可能会引发骨牌效应,导致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民众信心崩溃,进而影响来届大选的布局。

如果国阵无法保住政权,在来届大选的选择,很有可能需要提前与国盟达成合作协议。

在输掉马六甲州政权的背景下进行谈判,国阵(巫统)谈判的筹码和底气将不能像现在般意气风发,而谈判成果到最后肯定也将会要做出更多的让步。这些都不是党领导或者其中坚支持者愿意看到的事。毕竟,对他们而言,土团党就是巫统分裂出去的叛徒。

恐引爆新一波疫情

在疫情下引爆的州选举,虽然将在疫苗覆盖率接近顶峰的背景下举行,但万一再度引爆新一波疫情高峰,巫统将会受到千夫所指。大众或许会把巫统标签为把政治利益放在民众利益之上的政党。到时又会失去多少选民支持,又会是另一个对来届大选起到影响的因素了。

马六甲州选,是巫统的一项考验。若无法通过,将会是领导层头痛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