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大选近料大派糖果 · 中下阶层最大受惠群

2017-09-29 10:01
经济学家预测,基于这是配合大选的预算案,政府预料会大派“糖果”照顾中下阶层,以减轻中低收入群的生活压力。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8日讯)政府在2018年度财政预算案预料会宣布多项好康,尤其中下阶层将会是最大受惠群体,包括可能增加一马援助金、恢复中产阶级税率减免措施、提高华小特别拨款、首购族豁免30万令吉以下产业买卖合约和房贷合约的印花税获延续,或提高印花税折扣。

经济学家预测,基于这是配合大选的预算案,政府预料会大派“糖果”照顾中下阶层,以减轻中低收入群的生活压力;有鉴于此,政府将不会宣布调高消费税。

蔡兆源:料恢复扣税2千

宏愿理财机构税务与财务资讯总监拿督蔡兆源预测,配合大选,政府可能会增加财政预算案拨款,以照顾人民的需求,重心会从衣食住行方面着手,制造美好气氛。

“一般上营运开销是占总预算案拨款的75%,发展开销占25%,但过去这些年政府把营运开销增至82%,有三分之二花在公务员薪金和退休金。我觉得这是需要改善之处,应把更多拨款用在发展方面。”

他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预测,政府可能会在明年恢复推行让月薪在8000或以下的打工一族,享有特别税务减免2000令吉措施(实际扣税数额约400令吉)。

政府曾在2015及2016年落实上述措施,但在2017年取消这项所得税减免。

 

至于个人所得税和公司税,他预测暂时不会有变动。

他认为,政府从消费税收取的税收超标,比政府预期的还高,所以若政府要降低公司税1%,不是不可能的事,但政府可能失掉20亿令吉税收。

华小拨款或增10至20%

据他预测,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将会清楚列明各源流学校获得的特别拨款数额,并预测华小拨款将会增加10至20%。华小在今年获得5000万令吉特别拨款。

我国经济继续蓬勃发展,去年取得4.2%的成长率,而今年的预计介于4.3%至4.8%。政府预料会宣布国家财政赤字维持在2.8%左右。

“政府在2020年的目标是将财政赤字降至0.6%,所以相信政府会设法降低财政赤字。”

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下个月27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2018年财政预算案。

蔡兆源也预测,政府也可能会延续为偿还高等教育基金PTPTN贷款者给予10至15%的折扣,一次性全数偿还者将能享有15%折扣,而一次性偿还半数PTPTN贷款者,也能享有10%折扣,鼓励贷款者主动偿还贷款。

程序复杂
料不恢复遗产税

他表示,近期有一些媒体不断炒作遗产税课题,因此有人预测政府可能会在重新分配财富的政策下,考虑恢复这项于1991年废除的遗产税,主要目标群是高收入群体。

但据他分析,虽然有传言指政府将立法征收遗产税,但基于它涉及复杂和冗长程序,如获得遗产认证等,需要耗费很长时间才收到税款,因此不认为政府会仓促行事。

目前年收入60万至100万令吉者的高收入群体个人征税额为26%,年收入100万令吉以上者的征税额则高达28%。

李兴裕:或预告医疗健保计划

另一方面,经济学家兼中华总商会(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认为,鉴于医药费日益高涨,因此预测政府可能会在预算案中预告未来将会推行国家医疗健保计划。

他透露,中总提呈给财政部有关明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建议书中,也包括推行国家医疗健保计划。

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早前指出,国家医疗健保计划属于自愿性质,不会强制所有人和私人医院参与,该计划将协助人们获得更好的私人医疗服务,政府建议从公务员开始。

电商业者应获特别奖掖

李兴裕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表示,政府在规划财政预算案时不能只为了应付短期情况,也要有长远目标,目前的大方向是朝资讯工艺和数码时代,政府应给予从事电子或数码商务的业者特别奖掖。

他希望政府能够改革税务架构,如考虑给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税务减免,或降低公司所得税,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目前降低公司税是全球趋势,如美国及澳洲等。政府给予公司奖掖固然是好事,但由于申请程序复杂加上繁文缛节,不是每个业者都拿到奖掖,所以调低公司税是最直接的事。”

他相信,随着大选脚步逼近,这将会是一个亲民和亲商以及“没有痛苦”的大选预算案。

“预算案将把重心放在如何减轻人民负担,因为生活成本问题困扰着平民百姓。”

不太可能调高消费税

他分析,消费税才落实2年,人民至今还不适应,所以政府不太可能会在近年内调高消费税,若消费税调高,在行政方面将会增加政府和业者的成本。

“邻国如新加坡也是在落实消费税8年后才调高税率,我相信若要调高也是多年后的事。”

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莫哈末依尔旺早前表示,即将宣布的2018年财政预算案,政府将着重出口,也解决生活费用高涨的问题,设法协助人民应付生活,维持日常用品的价格。

他也强调,2018年财政预算案将会争取保持给予人民的津贴;他说:“人民之前所享有的任何津贴,我们都将争取保持原状,以免让人民感到匮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