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5及行动方略抨宗教局 · “无理扣留土国作家”

2017-09-29 11:23

(吉隆坡28日讯)继大马人权委员会(SUHAKAM)以及伊斯兰文艺复兴阵线(IRF)后,马来显要G25组织以及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GBM)也在今日发表文告,谴责联邦直辖区宗教局(JAWI)无理扣留土耳其作家兼记者慕斯达法阿克约。

据了解,慕斯达法阿克约是来马在有关宗教的讲座主讲,但他在周一离境时,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遭联邦直辖区宗教局以“没获授权私下传教”为由,援引1997年伊斯兰刑事犯罪法第11条文将其扣查。

G25担忧极端主义崛起

G25组织今日发表声明指出,联邦直辖区宗教局这次的行为是严重、极端以及妄为的。

该组织表示,慕斯达法阿克约已经是第5次来马,而这次的到访目的与过去4次一样,即针对伊斯兰进行学术性的演说,而非如同联邦直辖区宗教局所形容般──在无准证(tauliah)下进行传教。

G25组织表示,慕斯达法阿克约曾在著名学府包括牛津大学任教,并且撰写过多本关于伊斯兰的书籍和文章,也是众多国际峰会的主要发言人、各主要报章包括“纽约时报”

的固定专栏作者,以及经常在国际电视网络的谈话节目中现身,是一个提倡伊斯兰为和平、容忍和温和宗教,并且认为民主与伊斯兰是能够相容的穆斯林学者,备受西方国家的尊重。

G25组织批评,联邦直辖区宗教局官员选择逮捕这个众所周知的和平、温和和民主的伊斯兰学者,并将他扣留17个小时,没有给予适当的睡眠,相当于严重的虐待。

G25组织担忧,这样的做法将进一步加强国内极端主义的崛起,造成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之间变得越来越无法包容和不尊重,损害马来西亚作为一个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性质的基础,导致我国作为中庸和民主的伊斯兰国家的声誉遭到破坏,也让政府在联合国大会推动的中庸态度受到讽刺。

该组织促请政府表明坚定的立场,制止宗教极端主义崛起,并采取切实紧急的行动,使我们的国家继续保持团结与和谐。

行动方略质疑警方放行

另一边厢,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也质疑,宗教局是否已经获得了警察的权力,以针对穆斯林学者“没授权私下传教”的事件展开调查和提控。

行动方略联盟认为,伊斯兰和其他宗教之间的和平共处,在我国也被视为是对一些政党的威胁。

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认为,尽管慕斯达法阿克约已经被释放,但国内的穆斯林学者和知识分子依旧不能自由地谈教和比较宗教。

“马来西亚人民有必要针对这个国家的前景做出更进一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