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拘留所释放余澎杉

《新加坡文献馆》28/09/17

作者/来源:BBC中文网 http://www.bbc.com

美国芝加哥一个移民事务法庭驳回联邦政府反对给与新加坡博主余澎杉(Amos Yee)政治庇护的上诉,当庭释放余澎杉。

18岁的余澎杉在2015年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逝世后发表批评李光耀与新加坡政治的视频与博客文章,两度被当地法院判罪。

他在去年12月抵达美国寻求政治庇护,今年3月获得批准,但因美国国土安全部提出上诉而一直被收押。

美国移民上诉委员会上周裁定维持下级法院裁决,批准余澎杉的政治庇护,余澎杉在星期二(9月26日)获释。

余澎杉步出芝加哥的移民羁留设施后对媒体表示,他感到「喜出望外」。据美联社报道,他还表示已有计划发表新的视频,内容主要是批判新加坡政府,而且有可能「扩展我的作品(内容)到美国政治之上」。

移民法院为何驳回国土安全部上诉?

移民上诉委员会认同余澎杉「有理由恐惧将来在新加坡会受到迫害」。判决书指出:「申请人是因为在社交媒体上发表高度批评政府官员的帖文而被起诉。」

新加坡透过法律严格禁止侮辱宗教与种族言论,余澎杉先后在2015年和2016年被当局引用有关法规起诉,并被法院判刑。

他首次被定罪是因为在李光耀逝世后一周发表了一段严厉抨击李光耀与耶稣的视频。他的言论震怒新加坡社会,而政府抓捕并起诉他的决定则引发人权团体的广泛批评,以及有关新加坡言论自由的辩论。

义务代表余澎杉的律师事务所表示,美国国土安全部仍可再次上诉,但律所认为移民上诉委员会三名委员一致通过的上诉决议毫不含煳,因此国土安全部上诉机会不大。

新加坡国民都那麽讨厌余澎杉吗?

新加坡官方新传媒(MediaCorp)星期三(27日)报道了余澎杉获释的消息后,不少网民在英语亚洲新闻台和华语8频道新闻的Facebook贴文下留言,表达对余澎杉的厌恶:

Alan Koh:「把这人忘了吧,不需要提醒新加坡人了。他乱骂老李,无法无天,没法了解此人。他还逃服兵役,就不该是新加坡人。只是为他父母伤心。谢谢老美的政治庇护,好自为之。」
Kelly Lee:「还是死性不改,真的无药可救。 永远不要回来好。」
Ryan Sun:「去掉这害虫可是新加坡的好消息。何必为它浪费食物和监狱空间?LOL。」
Sharon Long:「恭喜我们,我们终于甩掉了你;恭喜你,你跟特朗普就是同类。」
Patrick Ng:「建议我们的政府一状直接控告芝加哥法院,告它方譭谤,可别整天只会提告自国的反对党那麽窝囊,毕竟『受到政府迫害』这指控非同小可。」

英文《海峡时报》官方Facebook的帖文特别点出:「当被问到他有否读书的计划时,这位18岁的人说:『鬼才会。』」

也有一些网民表达对余澎杉的支持,和对新加坡言论自由状况的不满:

陈有领:「恭喜您 ! 民主战士 ! 您比许多没有种批判,己失去民心、良心、没灵魂、谋利集团腐正腐的人好上千万倍!」
Benny Boo:「任何人都可以批评政府与执政党甚至是执政党的领导人,尤其是在政策与议题上。任何人都可以批评领袖,只要那是真诚的批评。」
Low Leon:「老师说,起码他有目标,而且寻求达成目标。他比其馀95%没有目标的人来得好。祝好运。」

---

分类题材: 政治_politics ,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