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绝密核潜艇失火,14名专家死亡!普京:损失巨大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7-04 07:54:22

2019年7月1日对于我国来说,是个普天同庆的节日,因为这一天是我党的98岁生日,但是这一天对于我们的朋友俄罗斯来说,则注定了是一个伤心的日子。

据俄媒报道,7月1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一艘特种核潜艇在执行任务时发生事故,该艇在巴伦支海海底工作时发生火灾,导致艇上14人牺牲!


这14人全部是军官,其中有7个上校,更有两个人曾获得俄罗斯英雄称号!

可以说,这些人全部都是俄罗斯军方的高级科研人员,甚至有两个人还获得过俄罗斯英雄称号,这必须是为俄罗斯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人才有资格获得。

这些专家的牺牲对于俄罗斯来说,无疑是相当惨重的损失!

为此,甚至直接惊动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甚至直接指示国防部长绍伊古亲自动身前往北莫尔斯克并听取科研深水潜航器发生事故的原因。

并且,此次发生火灾事故的特种核潜艇,其身份更加特殊。
本次发生事故的潜艇是比较神秘的10831型核潜艇,属于俄罗斯水下最高机密项目,10831于1988年在北德文斯克开工建造。

首艇船厂代号为01210,因此在单指该艇的情况下亦可称为210项目;不过由于指标高,难度大,该舰最终在2003年才下水,随后进入深水研究总局服役。

其实说是核潜艇,倒不如说10831是一款核动力深潜器更加合适。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款核潜艇的构造实际上和各种载人深潜器差不多。

该艇虽然排水量只有1600吨,但构造复杂,耐压壳体据信由多达七个相互连接的球形钛合金元件组成。

而一般的核潜艇或者常规动力潜艇,其耐压壳都是圆柱型的,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潜艇内部的空间。

而俄罗斯此次出事的10831型核潜艇之所以将耐压壳设计成若干个球形结构,是因为再同等的结构重量下,球形结构的耐压水平最高,圆柱体则差很多。


实际上现在世界各国的载人深潜器的耐压壳部分都是球形的,举个例子,我国著名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别看这货从外观上看大致上圆柱形的外壳,但是实际上,那都不是真正的耐压结构。

实际上蛟龙号深潜器真正的耐压部分,就是一个球形的钛合金耐压壳。

▲蛟龙号载人舱那个球才是耐压壳,其他的都不是

而俄罗斯的10831型核潜艇耐压壳,就是将若干个比蛟龙号深潜器耐压壳直径更大的钛合金球体串联在一起,至于外面的部分全都是非耐压结构。

这样的耐压结构也为10831型核潜艇带来了相当强悍的下潜数据,据了解,此次出事的AS-12号10831型核潜艇一般情况下执行任务的深度为2000到3000米,其极限下潜深度更是达到了6000米之多!

不单单是下潜深度,这款核潜艇其他可圈可点的地方也不少。

比如说,其可以搭载25名军官,能自主航行1个月,并且还配备有较为齐全水声系统,包括侧扫声呐,还安装了机械手,可以在海底进行施工、抓取水下样本等。

这和美国更早时期开发的水下间谍船只类似,不过吨位更大。

当然了,这款核潜艇最为特殊的地方还在于其执行的任务非常神秘,西方国家曾经推测,该艇潜在的任务能力可能有:

1、在深水进行情报搜集,连接海底电缆下载并传送信息;

2、配合核潜艇行动,作为声学站干扰北约对本方潜艇的探测;

3、在低航速下彻底无视并能破坏北约”水下声音侦查评估分析系统”(SOSUS)等特种作战任务。

该艇的归属也证明着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核潜艇事故,其隶属于今年一月份才在俄罗斯北方舰队成立的“深水总队”,该总队的任务保密层级很高,主要负责“先进武器研发”和“水下武器试验”,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单位。

从这些仅有的信息我们也能够看出来,此次俄军方牺牲的这些专家,对于俄罗斯来说有多么的重要。

在虎哥看来,这样惨重的人才损失,可能也只有我国才能够感同身受,因为我国也曾发生过同样惨痛的事故,只不过不是潜艇,而是飞机。

曾经我国由于在大飞机和预警技术上的薄弱导致预警机的研制工作相当困难,也因为对相关工作认识的不充分酿下了不可挽回的灾难。

有一款飞机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我国早期的空中预警机—空警-200,其以运-9运输机为机体,搭载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俗称平衡木。

这款飞机在2005年才成功进行了首次试飞,但是却在第二次试飞过程中为了获得更多的设备参数、了解机体的运行状况、掌握更加详细的空中数据而遭遇重大事故。

事故发生的时间为2006年6月3日,当时的空警-200正在安徽某地试飞;

由于在试飞过程中反复穿越高空结冰区域,导致机翼上大面积结冰,飞机的重量剧增,阻力加大,同时气动外形设计发生变化,升力大大降低,飞机发生了失速。

在迫降的过程中,空警-200为了避免造成群众的人员财产损失,绕开人口密集的群众不幸撞山坠毁。

这次空难,导致我国5名试飞员和35名顶尖的空军专家全部遇难,无一幸存!这也是解放军空军史上最严重的灾难。

虽然说中俄两国的这两次事故原因不同,搭乘的军事装备也不同,但是双方在人才的损失上都是同样惨重的,双方牺牲的都是本国在某个领域顶尖的军事专家。

言归正传,说起此次俄罗斯核潜艇事故的原因,虽然说俄军方还没有给出正式的调查结果,但是虎哥认为很有可能还是因为俄罗斯海军的老毛病:事故高发,损管不力!

作为一艘高度绝密的核潜艇,一次火灾居然夺走了25名船员的14个,可以说,俄罗斯海军训练水平严重不足!

潜艇作为一个特别封闭的空间,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进水和火灾,尤其火灾更是高发,这也是世界潜艇兵最常见的演练项目,随时做好准备灭火。

当然了,俄罗斯海军事故高发,损管不力,更大的原因还是在于缺钱,没有钱就没有办法及时更新军事装备或者内部零件,只能凑合着用;

没有钱俄罗斯海军就没有办法组织训练。其次,就是俄罗斯或者说苏联在设计制造武器装备的时候总是不太在意安全性和可靠性。

其为了一味迎合制造的简便,能省事就省事,最终体现出来,俄罗斯的军机和军舰都有这种特点,总体性能参数还可以,但是安全性不太好,维修费劲,比较容易损坏,这一点和很多人想象的不同。

很多人把粗制滥造的AK47当成了毛子武器结实耐操的logo,无限制推广,其实并不见得完全正确,在先进复杂系统上,毛子的东西真心没有想象那么好,尤其是好用上!

这也是很多国家,同时有选择购买美国和毛子武器的话,几乎都是优先购买美国武器,一分钱一分货并不是假话。

不过从这一次俄罗斯发生的核潜艇火灾事故来看,这些专家的的确确是好样的!
据俄方消息,此次事故中牺牲的14人,只有一名军官是在深海潜水器火灾中当场死亡的,其他牺牲艇员不是死在了去医院的路上,就是送医之后抢救无效死亡。

而伤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潜艇火势太大,难于扑灭,整个舱室封闭起来灭火,最终这些专家选择全部牺牲,保住潜艇,最终安全上浮。

这也是战斗民族的血性:遇到事情敢于牺牲!这也是他们能让我们感同身受的地方。为此俄罗斯国防部指出,“由于团队所采取的自我牺牲的行为,火源已经被消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