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开打,一位洛杉矶华人的感言

萨拉力曼     23333

2018/03/23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00:30左右,特朗普大笔一挥签署关税备忘录,可以说是挑衅打响中美贸易第一枪。

虽然这一消息已经预热酝酿了很多天,但正式宣布后,还是引起国内外舆论哗然。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位洛杉矶华人朋友对各色评论也心有戚戚,发了这样一段感言:

“今天中午在白宫罗斯福厅签署的这项行政命令(Executive Memorandum),把五十年前的特里芬难题(Triffin Dilemma),再次以教科书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8千亿美元的贸易赤字,中国占一半多,20万亿美元的国债,中国占六分之一。是美国再也无法承受的美元之重,硬拖着中国进入了一场无可奈何也无法避战的经贸缠斗,赤字背后还反映了分工之争、地位焦虑、思维差异甚至生活方式的不同。

“世界已经连续繁荣了近三十年,这场盛宴的本质是中国三百年来终于无可回头地融入了世界体系,以成本和效率再塑了全球自由市场经济,因此带来的失衡与再平衡,不论对于西方,还是东方都是一场考验,而矛盾焦点就在中美之间,现在诸葛亮业已妆成,司马懿也唱了十四个月了,惊心动魄而又荡气回肠的对手戏就此拉开了。

“三十年来不断积累与集中的财富,在追逐回报率的惊喜之路上,渐渐发现许久不再出现值得倾情注入的新兴技术群与产业簇了,而支撑其的基础理论的突破,从群星璀璨的哥本哈根学派,到孤枝凋零的斯蒂芬霍金,大概停滞了有上百年了吧?无处宣泄的流动性,在寂寥的市场里躁动不安,如果推动不了进步,就不得不推倒一个对手,上一次是在纽约的广场饭店。无法突破资源边界的环境里,博弈会走向零和,技术进步与秩序调整,哪一项都不容易。达成新的均衡之前,都得要有试错过程。

“随着几个小时以后黎明的再次升起,这第一招的黑旋风即将扑面而来,内功外拳,多年的各式修炼,祭起来!像六十八年前的健儿一样,把对手打痛打怕打回谈判桌上来,再绅士一般地细细谈谈。旭日东升,祝愿祖国好运!”

500

魔幻现实图:中国限制进口美国农产品,美国限制进口中国机电产品。

真的是,贸易战一打才搞清楚美国是农业国,中国是工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