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贸易战开打了 美股血流成河!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2018/03/23 10:59:23 作者:牛弹琴

(一)

一觉醒来,该来的终于来了。史诗级贸易战开始,美股血流成河。

对美国来说,这是一个“黑色星期四”,开盘即跌,最后以暴跌结果收盘。

道琼斯指数下跌724.42点,跌幅2.93%。

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68.24点,跌幅为2.52%。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78.61点,跌幅为2.43%。

不仅仅是华尔街,整个西方股市都在大跌。世界终于知道了,特朗普这次是玩真的,真对中国下手了,贸易战已经成为必然。

综合媒体的报道:

1、特朗普22日正式签署总统备忘录,宣称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用他的话说,我将中国视作朋友,但是贸易逆差的问题必须要解决。

2、此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拟定了一个3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方案,但特朗普却还嫌不够,大笔一挥要求在此计划上提高一倍,规模达到了600亿美元。

3、未来15天之内,美国相关单位会公布详细的关税清单。估计这些关税最快会在45天开始课证。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

4、中国驻美大使馆已经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将战斗到底。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明确表示了,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要逼迫我们打,那么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一个意料之中的消息,全球股市暴跌,然后则是意料之中的反击。

一场史诗级贸易战开始了,甚至可以说,这场战争将影响到整个世界经贸格局,乃至每一个人。

(二)

新华社立刻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美国的“霸凌政策”。

道理很简单,不能静态、孤立、割裂地看待对华贸易逆差乃至中美经贸关系。

举一个简单例子,中国是全球手机出口工厂不假,但一部苹果iPhoneX,中国出口到美国是近1000美元,但里面900多美元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零配件,不能因为中国挣了几十美元的组装费,就要中国对这1000美元的美中贸易逆差负责。

但特朗普不管不顾,就是对中国下狠手了。他一直自诩是“交易的高手”,其实就是用悬崖政策,对中国进行勒索,迫使中国屈服。一如他对钢铁和铝进口进行征税,迫使西方国家向美国臣服。

关键是下一步,中国怎么办?

两强相遇勇者胜,两勇相争智者胜。横的怕愣的,楞的怕不要命的。

中国必须勇敢面对,也就是说,报复是必然的!

第一,美国大豆首当其中。美国大豆的一半以上,都是出口到中国。但既然特朗普这么干,对不起,这些转基因大豆,中国现在不要了。你们美国中西部农民都投票支持特朗普,那就该去找特朗普商量商量。

第二,波音飞机我们不买了。每年中美签大单,波音总是最大赢家,但既然美国还是要对中国下手,那中国完全可以去买空客,而且中国现在还有C919,让波音大主顾去白宫跟特朗普谈谈心吧。

第三,中国人别去美国旅游了。现在,黄石公园等许多美国热门景点,触目都是中国游客。既然国难当头,而且美国国内不安全(姑且这么说),中国游客你们暂时别去美国旅游了。甚至这会扩大到留学等领域,中国人别去美国留学了。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巨大的倒退,历史性倒退。

特朗普在倒退,逼迫中国也在倒退。全球股市暴跌,就是担心这种逆转。用一位朋友的话说,这种贸易战,互相报复升级,很容易愈演愈烈。就像两个拳击手打架,常常很难让一方先收手,观众也很难判断哪一拳是必要的或不必要的。

接下来,美国的一些商品价格将上涨,毕竟,就在去年,美国人从中国买了:

700亿美元的手机和配件

115亿美元的鞋子

210亿美元的家具

270亿美元的玩具

460亿美元的电脑

320亿美元的电脑配件……

这些商品一旦受到冲击,将影响到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富人都不会有事,受苦的永远是穷人。

对中国来说,出口一直是经济的推动力之一,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出口受到冲击,意味着一些地方外向型经济将面临困境,大量工人失业;对大豆的进口限制,意味着相关产品价格的提升。

贸易战没有赢家,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但不让对方感到痛楚,就不会结束贸易战。

(三)

昨天引用了一则漫画:

特朗普打开报纸,报纸头版上写着:今年春天来得比较早,每个人都很开心。

特朗普喃喃自语:我要怎么搅黄它呢?

他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公然对中国开战,一则想出风头,展示他的强势总统作风,别人不敢摸老虎屁股,你看我就敢摸;二则想薅中国羊毛,你看我又从中国捞到了多少?

最大的输家,毫无疑问是世贸组织(WTO)。

美国现在单干了,WTO被撇在一边,贸易自由化的成果,几乎是毁于一旦。接下来,就是一波接一波的贸易战。如果不理性的话,我们将重回高关税、贸易壁垒森严的旧日子。

历史就是这么吊诡,美国出了个特朗普,辛辛苦苦几十年,世界贸易真地又要走上了封闭僵化的老路了。

但特朗普就是赢家吗?

肯定不是!特朗普你也不打听打听,中国毕竟不是日本,不是韩国,也不是墨西哥,世界老大美国有筹码,世界老二中国何尝就没有?

“一带一路”也不都是空摆设,斗争也绝对不会只限于经贸领域,并必然向政治外交领域延伸。特朗普你现在头号外交任务是什么?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原标题:史诗级贸易战开打了 美股血流成河!

责编:陈倩柔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