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州公报乌鲁巴南为国家公园•律师抨重视动植物多过本南人

0be076468ea97c636e19380ce0842130.jpg

 

《当今大马》2013年9月13日 下午3点56分

砂拉越州政府最近公报将乌鲁巴南(Ulu Baram)的苏林瑟拉安(Suling-Selaan)森林列为国家公园,并要求当地本南人在60天内搬迁,引来抨击。

582778575e5b455dba1e967d73d11d62.jpg原住民土地权益律师哈里森(右图,Harrison Ngau)抨击砂州政府,重视森林内的植物和动物,却不理本南族的存亡。

哈里森也是公正党巴南区部主席与前巴南国会议员。他昨天向《当今大马》透露,Data Bila区内的28户本南家庭,已经收到政府把乌鲁巴南列为国家公园的公告,必须在60天内搬迁。

“州政府优先保护动植物,却牺牲了依靠森林存活的本南人。”

没森林本南人无法生存

哈里森指出,砂州政府建议中的乌鲁巴南国家公园计划,共占地767公顷,将影响居住在弄拉曼(Long Lamam)以及弄阿正(Long Ajeng)、弄慕荣(Long Murung)、弄布贝(Long Bubui)与弄瑟巴都(Long Sebatu)地区的本南人。

“森林是本南人打猎的地方,也是他们食物的主要来源。没有了森林,他们将无法生存。事实上,他们自1990年代开始,就开始争取保护森林。”

伐木失败后列国家公园

955504a6f864572b13c7fc5552f7437b.jpg砂州政府早前发准证给一家公司,以在森林里伐木,但随着本南人强烈反对,阻止伐木工人进入,该公司最终交出准证,放弃伐木计划。

“现在,政府想到如何处理这片森林的新计划,那就是将之公报为国家公园。”

哈里森将协助本南人将向人权委员会投诉,而若砂拉越州政府还是置之不理,他们将可能起诉州政府。

原民坚持生于斯死于斯

甘榜Data Bila村长瑟丁(Sedin Laeng)是带领族人向哈里森求助的本南人领袖。他控诉,本南族世代都住在乌鲁巴南,如今却面对逼迁命运,而且砂州政府没赔偿他们。

“政府最终可能会赔偿,但是除了这里,我真的不知道我们还可以到哪里去居住。”

“这是我们的生活。我们在这里出生,也会在这里死。”

担心成为游客猎奇对象

瑟丁也担忧,如果他们被迫搬迁,将面临像姆鲁(Mulu)的亲友一样的命运。

他补充,政府曾向姆鲁Batu Bungan的原住民承诺,但姆鲁国家公园建成后却全部跳票。

“本南族原本对于可能的工作机会感到雀跃万分,但他们现在变成了观光客的猎奇对象。”

早前,砂州政府也已经公告,欲将巴贡水坝区内的18座岛屿,公报为“巴贡岛屿国家公园”,引起原住民的强烈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