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英语教数理各方反应(一)

慕尤丁:允約7%小學英教數理‧免影響學業非邊緣化國語

國內 頭條新聞 2011-11-06 09:42

292x300.2011.11.06.mua05zxz04.jpg 慕尤丁(右2)主持移交教育援助金給柔州39所宗教中小學的儀式。(圖:星洲日報)

(柔佛‧麻坡5日訊)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強調,英語教數理政策已經廢除,惟教育部允許5至7%的小學繼續使用英語教授數理,是避免媒介語的換變,影響學生的學業,並非邊緣化國語。

他說,仍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的學校只佔非常少數,若政府執意要他們轉換以國語教授數理,對這些學生是不公平的,也會對他們的學業造成影響。

他是今日中午與巴莪區社團對話後,針對有組織認為教育部允許部份學校續用英語教數理將邊緣化國語,向記者如此表示。

他說,根據教育部展開的調查顯示,只有5至7%的學校是全面使用英語教授數理,學校只是依照政策來教學,這不是學生的錯。

他說,教育部給予時間,讓這些學生繼續使用英語直至中五,避免因政府改變政策而加重學生的負擔,因此邊緣化國語的說法不成立。

他表示,在鞏固國語、強化英語的新政策下,超過50萬名小學一年級生已落實新政策,以國語學習數理科。

慕尤丁也駁斥公正黨副主席蔡添強指教育部朝令夕改的說法,他說,當時提呈這項建議時,全體國會議員,包括在野黨議員都贊同。

mwl2011110602.jpg

回應潘儉偉言論•“民聯州可先減公僕”

針對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指出,民聯一旦執政將削減公務員一事,慕尤丁回應民聯不妨先在執政州屬落實有關政策。

他說,國陣政府是依據政府部門的人力需求聘用公務員,公務員的數量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生產力和素質。

他強調,公務員對國家發展的貢獻是不容置疑,若要邁向先進國目標,公務員生產力不能驟降,民聯獻議削減20至30%公務員的說法,對提昇生產力是不可行的。

促國人掃除阻礙•提昇教育素質均衡發展

較早時,慕尤丁在坤蘭烏汝巴力美蘭的宗教中學,主持一項移交總額1千522萬2千510令吉77仙教育援助金給柔佛州39所宗教中小學的儀式時說,我國所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確保教育能夠更全面,以及更平衡的發展。

他說,除了提昇教育素質之外,我國的教育也面對了種種的挑戰與阻礙,必須由國人共同去克服。

他在儀式上指出,我國即將於2020年邁向先進國,因此人力資源發展備受關注。教育在這方面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以確保能夠提昇國家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星洲日報)

魏家祥:廢英教數理•細節需討論•探討按班級編媒介語

國內 頭條新聞 2011-11-05 19:00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5日訊)教育總監正在探討,廢除英語教數理的軟著陸方案,是應該全校統一數理科媒介語,還是按班級和每班的學生情況來編排媒介語。

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說,副首相兼教長丹斯里慕尤丁所作的是政策性宣佈,比較細節的部份,有待教育總監與縣教育局進一步探討後再決定。

不允許半途換媒介語

魏家祥今日出席星洲日報2011年第十六屆全國學生閱報計劃問答比賽暨第十四屆專輯製作比賽全國頒獎禮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教育部將會嚴厲監督全國各地學校,以確保軟著陸方案明年初可以順利進行,以免引起家長的不安。

他也強調,該部不允許學校半途轉換教學媒介語。

“簡單的說,我們不允許原本是用英語教數理的學校,突然間改用國語;有些學校原本用國語或雙語教學,那就繼續下去。我們可以預見到會有這樣的情況。”

由於政府昨天才發出指示,校長沒有辦法即時向家長解釋清楚;因此,各州各縣的教育局將在下星期舉行匯報會,讓校長知道如何執行。

魏家祥指出,內閣通過的原則是,已接受英語教數理政策的學生,都被允許以英語學數理至中五畢業,但學校將維持原有的方式教學。

“例如華小,很多是用母語的,如果他們繼續用母語教數理,我們也不會阻止。”

學校用原有英文課本

針對明年將會增印國文版本的數理科課本一事,魏家祥指出,學校將採用原有的英文版課本,國文版本則充作額外的參考書。

他強調,國語的數理科課本是譯自英文本。

9%純用英語教數理

針對研究顯示,在2千192所中學中,只有少過9%全面使用英語教數理的問題,魏家祥解釋,這些是100%全面使用英語教學的學校數據,即純英語,教學時沒有加入國語。

他表示,如果教師用雙語教學和解釋,就是用雙語教學。

“舉例說:老師問:The molecule(那個份子)……understand(明白嗎)?Faham tak(明白嗎)?這就是雙語。”

(星洲日報)

鄒壽漢:教數理課題引混亂•讓家長決定教學語不妥

國內 2011-11-05 10:51

292x300.2011.11.05.aa04m01.jpg 9個州屬會26人出席董總與各州屬會聯席會議。(圖:星洲日報)

(吉打‧居林4日訊)董總重申各源流小學的數理科必須以母語教學的立場,並強調,若學校的教學媒介語由家長決定,似乎各源流學校的媒介語可能隨時改變,而且沒有獲得法令保障。

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說,家長教育行動理事會要政府繼續實行以英語教數理,讓家長決定或選擇數理科的媒介語,而且多方面人士也對此發表談話,令人感覺情況有些混亂。

他今午主持董總與各州屬會聯席會議時也指出,董總今年在數州進行訪問及交流,發現教育部在各地華小開辦的學前教育班及特殊教育班陸續出現問題,這些問題主要涉及教學、考試,以及行政媒介語的改變,委派不具華文資格的高職行政人員與師資到華小,以及當局提供給學生的食物問題。

國小學前班模式勿搬到華小

他說,董總認為教育部把國小的學前教育班及特殊教育班的運作模式放在華小實施只會製造諸多問題,給華小的運作帶來負面影響,進而引起華社不滿。

此外,他指出,教育部提供給華小學前教育班學生的食物不適合且不符合華小的環境,影響了華小生文化及生活習俗,進而或將影響華小的食堂。

8州政府撥款給獨中

鄒壽漢指出,目前有8個州政府,即雪蘭莪、檳城、馬六甲、沙巴、森美蘭、柔佛、吉打和吉蘭丹有撥款給獨中,每所獨中獲得的年度撥款在2萬至50萬令吉之間,其中首相署上個月首次撥出100萬令吉給吉隆坡4所獨中。

他說,目前只有砂拉越及霹靂2個州政府沒有常年撥款給州內獨中,但霹州政府已撥地給獨中,至於砂州政府自去年12月宣佈撥地2千公頃給該州獨中,但至今沒有下文。

他表示,丹甲2個州政府,都有撥地及每年撥款給獨中。因此,獨中是能夠獲得政府撥款及撥地,說明事在人為。

所以,董總促請各州政府撥款及撥地給獨中,尤其是砂拉越州政府,應早日履行撥地給獨中的承諾,並制度化每年撥款給州內獨中。

來自9個州屬會的26人出席會議。

董總與屬會聯席會議通過15提案

1.促請政府邀請民間各源流教育團體,包括董總與教總,加入教育部成立的檢討國家教育制度委員會,參與檢討現有的教育制度,以便根據我國多元種族多元文化的國情,制定新的教育法令,公平對待各源流學校。

2.促請政府公平及有效地全面解決華小長期面對的撥款、建校和師資等問題,提供足夠合格師資,並納入大馬計劃、財政預算、國家教育發展藍圖和計劃,使華小健全發展。

3.促請政府廢除於1998年發出的把華小等學校區分為“全津學校”與“半津學校”的法外立法的錯誤行政指南。並且,呼吁全國華小和改制中學的董事會,不要隨意獻出校地,以免削弱董事會主權。

4.呼吁政府全面落實1996年教育法令下,教育部對政府資助學校所應承擔的責任,支付全國華小的全部行政和發展開銷,包括水電費、建校和維修費等。

5.促請教育部糾正官員把各類師訓課程的華小組申請者,轉到國小組的嚴重問題,確保有關申請者調回華小組,畢業後派到華小執教;並增加錄取華小師訓學員,早日全面解決華小長期面對的各科目合格師資短缺問題,包括在今年臨教師訓,華小組只列明英文課程供申請,而所謂的“公開組”沒列明學校源流和課程等的各種偏差及不透明問題。

6.促請政府確保教育部在華小開辦的學前教育班和特殊教育班,必須符合華小以華語為主要教學媒介語和行政用語的本質,包括提供合適教材和足夠設備,及具有華文資格的合格教師和行政高職人員。

7.促請政府即刻糾正委派不具華文資格的正副校長和主任級教師到華小出任高職,並早日解決全國各地尤其是砂拉越和沙巴的華小行政高職人員不具華文資格的問題,以免對華小本質及學校行政造成負面影響。

8.促請教育部從速解決一些州教育局,遲遲不批准及沒有答復華小董事成員的註冊申請,並採取紀律行動對付有關官員。教育部必須指示各州教育局,早日批准各華小董事的註冊申請,及發出董事註冊證給合格者。

9.促請政府全面承認華文獨中統考文憑,作為申請就讀國立大學、師範學院、師範大學和在政府機構服務的錄取資格,同時不應制定諸多的限制和附加條件。政府應尊重獨中統考文憑持有者,申請就讀華小華文組師訓課程的意願,確保他們畢業後派到華小執教。

10.促請中央及各州政府支持華文獨中發展,包括制度化及無條件的每年撥款給獨中,撥地給獨中落實“以地養校”計劃,豁免各類稅款和土地費用,頒發獎貸助學金給獨中生,贊助獨中的體育和學生等活動,豁免獨中生繳付政府考試報考費,批准並撥款撥地在有需要的地區增建和復辦獨中,及早日批准在關丹和昔加末等地區設立獨中。

11.促請政府正視及早日落實董總於2010年呈予教育部的《關於解決改制中學/國民型中學問題的看法和建議備忘錄》中提出的意見和要求,兌現政府當年的承諾,公平對待和負責發展改制中學/國民型中學。

12.促請政府正視廣大華社的意願,早日恢復林連玉的公民權。

13.促請政府實施開明政策,宏觀看待及支持各源流高等教育發展,每年撥款予民辦非營利的新紀元學院、南方學院和韓江學院,並批准它們升格大學的申請。

14.大會促請政府公佈馬中全面互認大學學位的協定具體內容和執行方案,及全面承認台灣的大學學位。

15.促請政府取消在政府獎學金遴選和國立大專收生上實施的種族固打制,並採用非種族性的績效政策,透明及制度化地一勞永逸解決問題,公平對待全民。

(星洲日報)

教專:數理教學更“彈性化”•讓校方決定教學語

國內 2011-11-05 18:32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5日訊)針對教育部讓校方自行決定學校的數理教學媒介語的決定,全國教學專業職工會(教專)總秘書駱燕萍形容,這是一項公平及“彈性化”的決定。

惟學校的課程委員會(Jawatankuasa Kokurikulum)在作出有關決定前,必須綜合教師、家長及學生的看法及意見。

定案前須關注三方面

“我們必須要關注三大方面,第一、到底學生能否應付英語教數理;第二、是否有足夠的師資進行英語教數理;第三、家長的意願。”

駱燕萍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指出,在廢除英語教數理政策後,推出鞏固國語和強化英語的政策,但政府必須確保他們的承諾是可落實的。

“在接下來的10年時間內,政府必須為廢除英語教數理政策而作好準備,並擬出周詳的計劃如注重英語的政策,其中也包括師資和撥款方面。”

她說,唯有在確保新政策能帶來效果之下,才可保證孩子在未來的日子裡不但能學好數理科,還能掌握英語。

另外,她說,教師們對於有關政策持兩面看法,有者希望延續英語教數理政策,有者則希望恢復國語教數理。

王超群:應由教部決定而非校方

教總主席王超群認為,教育部應該決定學校的數理教學媒介語,而不是讓校方根據學生的情況來作出有關決定。

他向星洲日報指出,由於每一所學校的家長都會持有不同的意見,如果由學校來作決定的話,校方會“很難做人”,並且會引起混亂,因為很難成全每個家長的意願。

“我的看法是學生應該在中學時延續小學學習數理的媒介語,舉個例子,一名華小生在小學時使用華語及英語學習數理,那麼中學時就沿用英語學習數理。”

此外,他說,如果讓學生在中學時使用雙語學習數理,會加重學生的負擔。

針對教育部在廢除英語教數理政策後,推出鞏固國語和強化英語的政策,他指出,教育部在這方面是走對了方向,並需要有全盤計劃以應付英語教數理政策廢除後,學生的英語水平不至於被影響。

“無論是在培訓、教材、書籍和授課時間等都必須要有周詳的計劃,才能提高各源流學校的英語水平。”

鄒壽漢:無法解決問題

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對星洲日報說,教育部讓校方自行決定教授數理的媒介語,根本無法解決執行及廢除英語教數理所衍生的問題。

“教育部選擇這個方案,會讓學校和教師更加混亂,無論是在師資還是編排課程方面。”

“這樣的方式理論上而言是說得通的,但在實際操作執行上卻會遭遇很大困難,而且增加校方負擔,更為學生帶來壓力。”

他認為,教育政策的大原則是小學以母語學習數理,而中學這視乎情況而定。

“大馬的情況與其他國家不一樣,學生必需學習三語,因此如果教育政策朝夕令改的話,不但增加學生負擔,而且還拖慢學生的學習程度。”

(星洲日報)

馬哈迪:由人民決定•廢英教數理應公投

國內 頭條新聞 2011-11-05 09:35

292x300.2011.11.05.ht111104v51_copy1.jpg 馬哈迪(左3)為第三屆世界華人經濟論壇主持閉幕典禮,左起為楊元慶、亞歷斯切爾諾夫,右起為陳德海和李金友。(圖:星洲日報)

(雪蘭莪‧沙登4日訊)前首相敦馬哈迪認為,政府還來得及撤回廢除英語教數理政策的決定,並建議政府舉行公投,確定人民的立場。

他認為,反對廢除英語教數理政策的人士並不是少數,可能政府需要舉行公投來瞭解民眾的意願。

“政府之前決定推行這項政策,有人做出質疑,如今卻決定廢除。我們應該調查,是否只是有錢人願意把孩子送往學校接受英語教數理,而窮人只是把孩子送往學校接受馬來語教數理。使用馬來語教學沒有問題,但是科學並不是一項普通科目,它是一個活知識,與時並進,每一天都有新的發掘和新的理論被提出來。”

須先掌握知識語言

馬哈迪今日為第三屆華人經濟論壇主持閉幕後,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如果人們要掌握最新的知識,就必須先掌握知識的語文。

他表示,廢除這項政策,只會讓大馬人變得落後,只能夠掌握基本科學原理,無法掌握最新的科學知識。

“我比任何人更民族主義,我比其他馬來人更早學會講馬來語,但是我瞭解馬來語的實用性,我們必須掌握知識語文,發展國家。雖然當年很多老朋友反對這項政策,我還是通過這項政策。我相信英語教數理政策能夠讓所有的馬來西亞人受惠,不管是馬來人、華人還是印度人。”

他也表示,由於法律是人訂,也可以修訂,因此政府是可以撤回廢除這項政策的決定。

“在這世上是沒有任何法律是不可以被修改的。”

世上無“不受限制自由”•支持禁“性向自主”

馬哈迪支持當局禁止“性向自主”的所有活動,因為任何的自由都必須受到限制,不能夠自由到任由所有人隨心所欲行事。

“如果有人在街上裸露,對我們會有甚麼影響。你不能禁止他們,因為這是他們的權利。就像一些海外國家,人們公然在街頭進行性行為,會對我們帶來甚麼影響,我們必須深思。”

他說,世上沒有“不受限制的自由”,必須對所謂的自由制定標準。

“我們不需要這些(性向自主)活動,我們不需要同性結婚。我們應該立法禁止這些活動。如果你侵犯別人的自由,你可以被起訴。”

財政部可指示證監會•查馬航亞航換股

馬哈迪指出,財政部可以指示吉隆坡股票交易所和證券監督委員會針對馬航和亞航的換股合作一事展開調查,以徹查當中是否真的涉及內線交易活動,但是“不要帶回別人的賬目本太久,影響他人的營運”。

他說,他支持馬航和亞航換股合作,因為亞航有一些地方值得馬航去學習,並不是因為股價。

“我從來沒有投訴馬航的飛機師和空姐,我只是投訴馬航管理層為何馬航一直處於虧損,反觀人們不斷投訴亞航,亞航卻可以削減開銷,以最低成本營運,卻還可以賺錢。”

不訴諸軍事解決爭端•世界應向馬中學習

馬哈迪促請海外國家向馬中學習,特別是大馬熱愛和平,從不訴諸軍事手段,而是選擇通過國際法庭解決爭端,不像一些國家只是增加軍事力量,帶來破產的威脅。

他說,購買軍備而不使用軍備,將是一種浪費,所以東、西方國家,乃至其他國家必須積極思考這個問題,因為只有富裕的鄰居才能夠換取共存共榮。

不擔心中國軍事威脅

“馬中關係良好和融洽,我從來都沒有擔心中國崛起和其軍事威脅,特別是中國放棄意識形態後,專心發展經濟,使中國成為一個很大的市場。所以中國不是軍事大國,而是經濟大國。”

馬哈迪指出,中國有更多財富,但在軍備上的開銷很少,但當中國面對威脅時,肯定中國會加強軍備。

“當中國富起來後,就自然會自我保護,有更大的軍事力量,就像大馬富有的人害怕其他人搶走自己的財富而請保鏢的道理一樣。過去中國人窮,不怕人搶財富,但是當他們富有時,就會加強軍事力量,建立起自我保護機制。”

不需在軍備花大錢

他表示,過去我們的思想狹隘,以軍事手段解決問題,但是戰爭並不是一個選擇;在大馬,我們只是向罪案宣戰。

他認為,中國不需要富有的國家向中國買東西,中國才會富起來,反而各國應該和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並從中受惠,這肯定比與中國為敵來得更好。

“不與中國對抗,也不需要在軍備上花大錢,因為戰爭會讓人人都成為輸家。通過國際法庭處理國與國的糾紛,能夠避免殺戮,雖然這可能因此帶來一些損失。”

(星洲日報)

魏家祥反駁馬哈迪言論‧“英語好不意味數理精”

國內 2011-11-05 18:10

292x300.2011.11.05.hy111105b04.jpg 謝贏升(左)在2011年澳洲ICAS評估測試中贏得3面金牌,而9歲的黃董政也在英文與數學科贏得兩面金牌。(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5日訊)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說,內閣已經聽到家長的心聲,讓已經以英語學習數理的學生繼續以英語學習數理,直到中五畢業為止。

針對前首相敦馬哈迪指很多科學工藝的新發明的期刊都是以英文來發表,若不以英語教數理,我國將變得非常落後的言論,魏家祥回應說,看一看中國和印度,他們也沒有落後,中國還可以把火箭送上太空。

魏家祥今日為2011年澳洲ICAS評估測試主持金牌頒發儀式後說,就算你的英文很好,並不意味著你就精通於科學與數學。

他強調,大馬人有能力掌握多種語言。

校方應以教育部指示為準

他也呼吁校長不要自行解讀內閣最新制定的英語教數理政策,一切應以教育部發出的通令指示為准。

大馬今年共有4萬9千名學生參加這項國際測試,並獲得112枚金牌榮譽,成績驕人。

來自沙巴亞庇建國中學的謝贏升,更是成為三金得主。

ICAS測試共有5個科目,分別是英文、數學、科學、電腦技能及書寫,供小學三年級至中六的學生參與。

今年共有200萬名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參加這項比賽。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