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國忠: “法令須與時並進”• 顏炳壽:憂司法推翻法令開先例

何國忠:民主之路不能回頭•“法令須與時並進”

國內 2011-11-06 09:53

(吉隆坡5日訊)高教部副部長拿督何國忠指出,民主化是一條不能回頭的路,而任何法令都必須與時並進。

他指出,一直以來,各個領域都針對大專法令發表了不同的意見,而高教部事實上也知道不可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不過,目前出現了這樣的狀況,就是牽涉到且需要法律上的咨詢。”

他今日為第二屆亞洲華人文化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主持開幕後說,高教部會與總檢察長溝通,並聽取其意見後,才決定是否就上訴庭裁定1971年大專法令15(5)(a)條文違憲一事提出上訴。

大專法令事件牽涉2問題

他說,此事牽涉兩個問題,一是大專法令的問題,二是三權分立的問題,兩個問題是不同的概念,因此須徵詢總檢察長的意見。

“大專法令是國會通過的法令,另一個問題是大專法令本身爭論性的部份,即學生究竟是否可以參政,這些事情一直在討論和檢討之中。”

針對另一名高教部副部長拿督賽夫丁表明贊同廢除大專法令的立場,而他本身的立場又如何時,他僅表示,這不是個人立場的問題,是整個法令應該要與時並進,這才是比較重要的。

馬大盼收更多碩博士生

另一方面,何國忠指出,馬大是一所研究型的大學,希望馬大能招收更多的碩士和博士學生,讓各個科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比例各占一半,這種與時並進的變化是必然的。

“有很多關係到中國或是華人文化的課題,希望有更多學術界人士能變成‘代言人’,有權威性的人可以出來為各種課題發表他們的研究心得和看法,希望專家能統領各種各樣的課題。

“目前,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畢竟和社會整個的互動方面還是比較欠缺,希望在整合之後會比較有系統。”

出席開幕禮者包括馬大中文系畢業生協會會長拿督黃東海、中文系系主任祝家豐、中文系副教授蘇慶華、籌委會主席潘碧華、台灣元智大學中語系系主任鍾雲鶯教授、台大學中文系系主任賴賢宗教授、台大中文系教授陳大為、留台聯總代表羅正文及一貫道總會會長古金祥。

這項為期兩天的研討會由馬大中文系、台灣元智大學中語系、台灣台北大學中文系、馬來亞大學中文系畢業生協會和馬來亞大學大馬華社研究小組聯合主辦,並由高教部、馬來西亞一貫道總會及留台聯總協辦。

(星洲日報/財經)

顏炳壽:大專令判違憲考慮上訴‧憂司法推翻法令開先例

國內 2011-11-06 09:54

(吉隆坡5日訊)青年體育部副部長顏炳壽表示,內閣考慮針對大專法令15(5)(a)違憲上訴,是擔心如果沒有上訴就會出現前所未有的先例,由司法判決推翻國會通過的法令。

顏炳壽出席《大家健康》雜志主辦的“第8屆國際健康展”時指出,政府考慮提出上訴的原因不是在於有關條文,而是擔心開了先例後,牽涉到三權分立的問題。

他強調,根據現有的共和聯邦的法律哲學、行政法律的發展、憲法的詮釋趨勢,甚至是國際的法學的思潮發展,任何牽涉到國家憲法的詮釋,就要交給法庭來處理。

他表示,立法議員和司法在國會通過的法令是否合理上有分歧。以立法議員的角度來看,議員是由人民所選出來的,應該由議員來決定;但法庭在國家憲法的要求下則是需要有制衡。

“現在有一個說法指交由法庭來詮釋是不正確的,但我本身的看法是相反。”

他說,現在全球的做法是一旦牽涉到憲法的詮釋,就應該讓法院有最後的裁決權。他相信法官是理智的,牽涉國家治安和安全的問題,法官會知道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如果政府真的上訴的話,可能會傳達一個錯誤的信息,就是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一再強調的國家政治轉型計劃會被詮釋為缺乏誠意。”

潑紅漆是流氓手段

提到馬華總部週四遭人潑紅漆事件,也是馬華副總會長的顏柄壽勸告人們,即使不滿馬華在某些課題的立場,也不應該採取類似流氓的手法來發泄。

他說,如果人們有不同的意見,應該通過行政及法律途徑表達出來。

他希望警方能夠把潑漆者繩之以法,以儆效尤。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