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崛起惠及邻近国家 大马不怕中国增购军备

《南洋网》2011-11-05 10:46

292x300.2011.11.05.111105a02_c2130-0.jpg李金友(右二)赠送论语字画给阿历斯(左)。右起为马哈迪及杨元庆。

(沙登4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今天说,中国的崛起不是威胁,她反而会让邻近国家受惠。

他指出,当一个人变得富裕后,会聘请保镖保护个人安全;同样的,对中国而言,当国家经济快速增长,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国也会添购军事设备,借此捍卫国家。

马中关系渊远流长

马哈迪今天在世界华人经济论坛致闭幕词时说,经常有人询问他,是否担心中国的强大,以及该国增购军事设备。

“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渊远流长,尽管中国人很早已到大马经商,唯却不曾殖民大马,因此大马不会为中国的强大及经济强势感到担忧。”

马哈迪说,他曾在多个场合重复强调,中国有13亿人口,只要每名中国人喝一茶匙棕油,马来西亚将变得富裕。

反对以战争解决纠纷

针对中国增购军事设备,马哈迪说,如果和中国的国内增长总值比较,它只是占很小的比例。

马哈迪反对以战争解决国家之间的纠纷或争议。

他说,大马过去曾和邻国新加坡、印尼及泰国面对岛屿争议课题,过后把问题交予国际法庭处理及裁定。

他认为,当邻国富强,周遭国家将从中得到好处;如果邻国贫穷,周围国家得到的好处也不多。

中国开放门户大马丰收

马哈迪表示,当他担任首相时,与中国领袖保持良好关系,并视中国为大马的好朋友。

“今天中国强大后,也是大马丰收的日子,中国开放门户,让更多大马商人到中国经商。”

马哈迪也不认同一个国家耗资巨额添购军事设备,许多国家因为这样做而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