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也有生存的权利/南洋社论

弱者也有生存的权利/南洋社论

 

天下有两难:登天难,求人更难;天下有两苦:黄连苦,无钱更苦。

华人社会教育下一代,常常采用“迂回战术”,先告诉他们“登天难”及“黄连苦”,最后要告诫的重点是:求人不如求己!

“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成了我们面对危难时的战斗精神,东方社会也很难容下“守株待兔榴梿跌”的心态。

不过,在这强势思维背后,我们是否也应放听一听弱势者的无声音,甚至主动伸出援手,扶助受难者走出苦难?

落难而对外求助者,要放下颜面,不是易事,如果不是山穷水尽,谁愿向生活“举起白旗”?就如《静思语》所说:手心向下是助人,手心向上是求人;助人快乐,求人痛苦。

在达尔文《进化论》中描述的 “适者生存”规律,弱者最终将遵循这规律成为“被淘汰者”。

但是,在我们这个文明社会,弱者真的没有生存的权利吗?

去年,在我国爆发的冠病疫情,至今还未见到平息的尽头,民众不只为保命而与病毒对抗,在生活上,有者已因长期失业而深陷断粮破产惨况。

世纪浩劫令不少人弹尽粮绝,全面封锁更让人们面对重重的经济及生活压力,不少家庭更来到生存的蜀道。

对此,社会善心人士及民间组织近日发起自助自救的“举白旗运动”(#BenderaPutih),呼吁有需要帮助者在家竖起白旗,以让善心人士可更轻易发现他们,然后快速伸出援手。

在这艰辛时刻,陷困者万勿绝望伤害自己,让我们大家发挥守望相助精神,一起度过困境。

“举白旗运动”不是政治运动,却是民众无声的控诉,这比政治运动更具杀伤力。

当人民要走到自助自救的地步,实则是人心已十分沮丧,也让更多人看清看穿无能无良政客的意图。

或许,这场“特权政府”失灵的灾难,可让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因为守望相助,彼此扶持,而更早走出种族及极端思想的威迫,在来届大选迈向“新马来西亚”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