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上议员包括教长任期将届满 莱士雅丁:上议员可先受委再宣誓

(吉隆坡1日讯)教育部高级部长拿督拉兹吉丁上议员任期即将届满,上议院主席丹斯里莱士雅丁指出,上议员可先被委任,等国会复会时再进行宣誓仪式。

根据国会网站,有25名上议员的任期将分别在7月和8月届满,其中包括两名担任正副部长的上议员,他们是拉兹吉丁和国家团结部副部长拿督斯里郑联科,他们的上议员任期都将在7月16日届满。

对此,莱士雅丁指出,最重要的是发出上议员的委任信,宣誓仪式可过后再补办,而紧急状态即将在8月1日结束,所以不存在任何委任上议员的问题。

他向《马来西亚前锋报》指出,上议员有新旧面孔,但是否获得委任,取决于国家元首和首相的决定。

“如果只是服务一届3年,一旦获得重新委任就可延长,如已任职两届6年,就不能再延长。”

目前担任正副部长的上议员还包括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首相署(宗教事务)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马汉顺、贸工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环境及水务部副部长拿督阿末玛斯里扎和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旺阿末费沙。不过他们的任期都将在2023年3月才届满。

多名反对党上议员的任期也将在7月和8月届满,行动党柔州主席刘镇东和斗士党署理主席拿督玛祖基将在7月16日届满。而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的胞妹林慧英及前公正党浮罗山背国会议员尤斯玛​迪的任期则将在8月26日届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