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旗”发酵 求助者暴增

报道:蔡忠诚

(吉隆坡30日讯)早在还没有网民发起“挂白旗”运动之前,这群救人英雄就已在网上竖起无形的“爱心旗”,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挂白旗”运动发酵后,他们发现求助的人越来越多。

“挂白旗”运动自前几天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出现后,便迅速发酵,民间一些非政府组织和个人发起的慈善小组,从昨天开始便不停接获面对困难者的求助。

虽然这些求助者皆没在家门口“挂白旗”,但相信上述运动给了他们新的勇气,联系有关团体述说困境及求助,而非坐以待毙。

面簿群组“蒲种大新闻”群主许荣耀,便是其中一名最近不断收到“求救讯号”的社会工作者。他从去年行动管控令一开始时,就凭一股热心自掏腰包帮助有需要的人士解决燃眉之急。

然而,他发现,在行管令3.0开始后,求助者越来越多,加上最近的“挂白旗”引起关注后,昨天开始,他收到的求助量也瞬间爆增。
他说,他并不知道“挂白旗”运动是谁发起,但他对该运动表示欢迎,因为它开启了另一个求助的管道。

许荣耀接受《南洋商报》询问时说,之前是每两天有两、三个人求助,但单单昨天,他就收到25个人的求助。

无积蓄失业即断炊

“这些人有者是建筑工人,也有夜市小贩等各业人士,有者是有家庭的,有者单身,由于收入突然中断,平时又没有储蓄习惯,疫期间生活瞬间垮了。

“接到求助后,他会先了解情况,再安排提供可维持一周至10天的粮食,包括麦片和罐头食品等。这些粮食都是一些群友和好心人得知他的需要后,自动自发提供援助。”

救助无分远近

许荣耀说,收到物资后,他与伙伴们就会开始分配,再设法送到求助者的手上。若求助者身在外州,我们就联系当地朋友,在当地购粮食送上门。

许荣耀说,为了避免浪费食物,他不会将大量粮食囤放家中,而是根据求助者的数量准备粮食,再集中发送出去。

他补充,有需要食物充饥的人士,可通过面簿Messenger:http://m.me/SKYCKOH.MY 告诉他,他会尽量协助。

关志庭:我们没有放弃你

人称“马铃薯叔叔”的人民社警主席关志庭受询时说,他与“挂白旗”运动无任何关系,其团体一直以来都没有停止帮助有需要的人。

他承认,与去年管控令开始时相比,最近的求助者越来越多了,甚至比之前超过百倍,无论如何,希望面对困境的民众不要气馁。

他在其面簿社群“马铃薯叔叔日记”中写道:“我们在此澄清马铃薯叔叔从未公开呼吁民众在自家门口挂白旗,寻求他人的食物援助。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预祝这类活动能顺利,毕竟初衷是想帮助他人,我们认为需要说清楚,是为了避免引起误会。

“我们没有放弃你, 你们也不要放弃自己。”

无论如何,他说,那些已经无米下锅,家人都在挨饿的人士,不妨联络其团体,他们会尽量帮忙。

马铃薯叔叔热线:03-8065 6666。

发现邻里陷困勿袖手

管控令3.0后,行动党甲洞国会议员林立迎服务中心每天都收到至少10位民众求助,甚至漏夜还有人上门求助。

 

行动党直辖区公共投诉局副主任赖俊权受询时说,“挂白旗”运动网上广传后,该中心发现,甲洞区今天就有出现一起民众“挂白旗”求助事件。

他说,该中心第一时间派人去了解情况,原来是一家老人院,中心将在深入了解后召开记者会交代详情。

“其实中心一直都有帮助有需要的人士,很多求助者都是因为在管控令期间失业而陷困境,目前中心每天至少提供150份熟食予有需要的人士。”

 

他呼吁民众,若发现邻居或友人面对食物问题,可以协助对方联系林立迎服务中心,不一定是要等到对方“挂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