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种族籓篱 唯亲情友谊

——-访苏基林和平村

· 兵 ·

我们的车队在蜿蜒起伏的山路奔驰,一块镶嵌在原始森林的座标跃然眼前,金色的马来文和泰文字体:“朱拉蓬公主第12发展村”,在阳光下闪烁。

拐进右边的山路,山庄的风貌豁然展现,青山绿水,风景怡人,村民悠然自在,好个世外桃源,与世无争。

车子停在路旁的椰树下。随着阿纳斯(Anas)同志的手势望去,我们敬爱的领导同志阿都拉CD,带着笑容,一边挥手欢迎,一边走向我们。大家拥向前和阿都拉CD握手致意。进到屋内,我们也和坐在轮椅上的领导同志应敏钦握手问候!

此时,第十支队的战友鱼贯涌来,各民族拢在一起,场面温馨感人。特别是曾经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的周彤、阿仑、春辉、阿英、欣明等更成为焦点人物。他们和这里的战友,左抱抱,右抱抱,拍拍肩,握握手,有些人眼眶润湿,无声胜有声;有些人指手画脚,讲到某件事时,开怀大笑。总之,有诉不尽的思念情怀,谈不完的峥嵘岁月。

当天恰巧有对新人结婚,也请我们吃顿午餐。一到会场,大家仿佛回到昔日部队举办的节日场景,长长的桌子,不分种族,无拘束地坐在一起,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晚间,村里还特别举行欢迎联欢会。村长致欢迎词后,阿纳斯同志也代表苏基林和平村村民欢迎我们。他说:前马来亚人民军战士回马后,除了为生活打拼外,并没有忘记为社会奉献的义务。回马同志成立了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发扬三互精神,团结同志,出版书籍,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南军代表访问团说:我们来这里是为了拜访和向阿都拉CD同志、苏丽亚尼(应敏钦)同志以及第十支队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十支同志在阿都拉CD带领下,干部和同志们紧密配合下,把朱拉蓬公主第12发展村建设起来,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村的美好建设以及村民的安逸生活。

访问团以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的名誉赠送苏基林和平村一块贺匾,贺词:

从英雄的队伍 到和平的堡垒

时间是短暂的,旅程的安排紧凑而有意义。欢迎联欢会安排了马来弄迎、秧歌舞和阿沙舞,让久别重逢的战友重新檫亮那尘封的记忆。随着悠扬轻松的旋律,踩着振奋人心的鼓点,让曾经为崇高理想浴血奋战的各民族战友情谊,再次加码升华。

翌日,我们拜访了另一个居住点的战友。沿途我们看到泰国政府为他们兴建的学校和诊疗所。阿那斯告诉我们:过去村内多数种果子,两三年前改种橡胶,慢几年就可以开割了。他还笑着说,他试种的油棕树,还获奖呢!该村有自己网络通讯,还通过部落客及时报道他们的活动。要离开前我们到苏基林和平村墓园,凭吊民族英雄卡马查曼•迭和其他战友。

点击观赏有关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