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喜‧富士康跳樓事件省思

2010-05-30 17:37

富士康集團中國深圳廠員工陸續跳樓事件引起全球關注。富士康老闆台灣富商郭台銘就員工墜樓事件鞠躬道歉依然無法阻止事態的惡化,那廂才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深夜又傳來員工墜樓的惡訊。

據報導,跳樓自殺的員工都是資歷少過一年的80、90後的新生代。這起事件在兩岸三地已經引起廣泛的討論,大家最不能理解的是為甚麼這些年輕的員工要跳樓!是廠方的責任、是員工的問題、還是真有“死亡魔咒”這一回事?

一起跳樓事件可以被單純的理解為自殺者本身的問題,12宗自殺事件(10死2傷)發生在同一間工廠就不能被看作是自殺者的問題了。更何況自殺者都是20歲 左右的年輕人,正值人生追求理想的年齡,理應對未來懷有無限希望,也有堅韌的耐挫能力,何以如此輕率的放棄生命?這個年齡層與心理學界認為自殺者多為中年 以上的年齡也不相符。雖然有人提出“維特效應”來解釋這一連串的跳樓事件,即自殺事件是具有感染他人進行同樣行為的效應,可是何以這些年輕人都對生命如此 悲觀呢?

心理學家認為自殺者有4種普遍的想法:一是逃避讓他傷心的情境、二是無法承擔的心理創傷、三是心理需要無法被滿足、四是無助且認為死亡是唯一選擇。從這4 個理由解讀富士康的多起跳樓現象,可以理解這現象帶出中國在近年經濟快速成長的當兒,社會問題也日漸惡化。其中城鄉發展失衡、貧富懸殊、精神生活的缺乏、 物質生活的壓力和社會支援系統的不完善,都是發展中國家都應該深切思考的社會問題。

中國城鄉發展失衡,特別是內陸與沿海地區的發展不均衡,以致許多內陸年輕人被迫到沿海工作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再加上戶籍的限制,許多內陸地區的年輕人倍感生活的艱難。

近十幾年的經濟快速發展,奧運和世博雖獲得世界的認同,飛漲的物價卻也讓許多年輕人吃不消。城市的屋價動輒百萬計,許多人要動用三代人的積蓄才能夠圓了居者有其屋的夢想。沉重的物質生活壓力造成激烈的競爭,精神生活成了一種奢求。就算有也是為了祈求物質生活的圓滿。

90年後的一代在沒有經過中國最艱難的歷練中走入了社會,面對排山倒海的社會競爭和生活壓力中無法擋駕。這是個人心理素質的承受力不足,但同時也是社會壓力的逼迫太強。

富士康事件雖然發生在中國,但是也並非與我們全然無關。

大馬首相署剛公佈要逐年取消津貼的建議,會否進一步加劇貧富懸殊和加重中下收入階層的負擔,這或許還要拭目以待!我們都希望富士康事件儘快落幕,年輕的生命不應該輕言放棄。因為無論生活再難,只要活著才有希望。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覺喜‧2010.05.30

鄭丁賢‧泰勒主義

2010-05-30 17:01

中國富士康工廠12連跳,有人說是風水欠佳,有人說管理層剝削欺壓。

應該有更好的解釋。

這讓我想到管理學上的一個重要概念――泰勒主義(Taylorism)。

100多年前,還是工業化初期階段,基本上沒有管理知識,工廠沒有效率,工人欠缺訓練,也缺乏工作紀律;連帶的,產品低劣,成本高昂,勞資關係惡劣。

當時,美國一個年輕的工程師泰勒(Frederick Taylor)發覺問題之所在,為了改善工廠和工人的效率,他設計了一套提高生產力的方式。

他把工廠的生產程序固定化、精簡化;同時要工人重覆做同樣的工作,直到他們做得又快又好;他稱之為“科學管理方式”。

他有一項著名的“鐵鍬實驗”。當年,使用鐵鍬鏟煤是工廠運作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泰勒發覺鏟煤大有學問,關係到生產力的高低。

他制定標準的鏟煤動作,設計功能最強的鐵鍬,規定工人的力道,揮鏟的次數,以及工作和休息時間;結果,以往500個工人才能完成鏟煤量,縮減到140人就能完成。

泰勒的科學管理方式,改變了生產力和效率,堪稱是工業時代的一項大突破。

日後,這種方式大量用於工廠,出現了生產流水線。工廠的輸送帶不斷轉動,工人站在輸送帶前端,精準而重覆的做同樣的動作,包括裝配、鑽孔、包裝等等。

這套方式,後來被日本人發揚光大,又傳到韓國、台灣等新興工業地區,造就了它們的工業化;當然,把泰勒主義發揮到極至的是中國大陸。

富士康深圳工廠有40萬工人每天都奉行泰勒主義,以養活自己和家人,也帶動中國經濟成長。

但是,泰勒主義在過去100年,在西方被抨擊為違反人性的管理和作業方式。

工人每天在流水線上重覆同樣的動作,他們不能思考,無法改變,不能成長,甚至不准說話,成為機械的一部份。

長期下來,他們失去社會能力,產生疏離感,生存只是工作、吃飯和睡覺,生活是個大黑洞。

一些抗壓能力較低者,就會以自殺為出口。

西方人知道泰勒主義無法持續,後來發展自動化生產方式,把機械式的工作,交給機械人去做。至於無法機械化的部份,就輸出到外國,交由外國人來代工;而中國有數億人口必須解決溫飽,就成為泰勒主義的溫床。

工人跳樓自殺的問題,富士康有責任,背後的跨國大企業也不能免責,中國的政策也脫離不了關係;然而,歸根究底,人類社會為了經濟發展,而採取非人性化的泰勒主義,才是症結。

不過,泰勒本身地下有知,會抗議說,他的出發點也是好的,怎麼可以怪他呢!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2010.05.30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跳樓事件省思.txt · 上一次变更: 2010/06/05 14:09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