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阿茲莎:“民盟沒犧牲回教徒利益”• 駁斥討好非回教徒說法

(旺阿茲莎:人民公正黨將繼續作為一個多元種族政黨,與行動黨和回教黨合作組成人民聯盟,促成兩線制,與國陣抗衡。)(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人民公正黨主席拿汀斯里旺阿茲莎駁斥民盟的馬來領袖為了討好非回教徒,而犧牲回教徒的利益。

她以雪州允許進行集中養豬區為例;她說,在這個事件上,並沒有所謂的犧牲。

(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右)接受《星洲日報》獨家專訪,暢談她對民盟、國會、華教及安華等課題看法;左為記者盧慧菁,中為助理新聞主任侯雅倫。)(圖:星洲日報)

她在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說:”批准集中養豬區,是因為不想看到養豬場造成環境污染。

我們必須接受,華人吃豬肉是他們的權益,回教徒雖然不吃豬肉,但也沒有權利去阻止非回教徒吃豬肉。我們必須接受別人的權利,但這不包括骯髒和環境污染。”

你可以吃豬肉,但不能污染環境。我相信任何人都無法接受骯髒和類似立百病毒的事件再次發生?但你的權益和集中養豬,馬來人是一定要接受的。

旺阿茲莎說,允許集中養豬,這不代表犧牲了回教徒的權益。除非他們造成環境污染,這是誰都不能接受的。

(旺阿茲莎認為,不能因為林冠英批評新經濟政策,就指他是沙文主義者。安華也曾提出同樣的看法,卻沒有被指為沙文主義者。這是因為林冠英是非馬來人,安華是馬來人,造成的敏感程度不一樣。)(圖:星洲日報)

三黨須合作治理州屬

談及民盟三黨之間因理念各異,而可能產生的矛盾和衝突,旺阿茲莎認為,儘管在一些課題上持有不同的理念,但三黨必須合作,設法治理好執政的州屬。

“堅持各自理念的後果,就是人民沒有工作、高失業率、通貨膨脹等。所以,先把這些分歧放一邊,我們一起針對共同關注的問題攜手合作。事實是,我是回教徒,你是基督教徒,但那又怎樣?

公正黨是多元種族政黨,回教黨主張回教國,行動黨雖是多元種族政黨,但仍以華人居多。我們要淡化種族和宗教課題,先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這些都是跨越種族的,例如生活困苦的原住民。

原住民孩子缺乏資源,你覺得他不會抱怨命運為何要讓他成為清道夫嗎?在沙巴和砂拉越有很多有錢人,但為何這兩個州屬是國內最貧窮的州屬?這都是我們要正視的問題。”

她指出,民盟已設秘書處,共同協調事務。

“我們必須瞭解到,每個州的情況不一樣。例如雪州突然出現養豬區的問題,其他州屬並沒有這個問題。我們認為需要集中養豬。我曾在立百病毒事件後見過一些豬農,他們也說一些豬農沒有遵守條規,污染了環境。如此一來,集中養豬就可解決問題。”

旺阿茲莎說,民盟三黨在許多方面有共識和共同的立場,例如反貪和反對小學以英語教數理。此外,旅遊部取消了之前5州所簽下的旅遊諒解備忘錄,這些都是5州民盟政府要共同面對和解決的問題。

公正黨走多元種族路線

談到安華以前給人極端的印象,同時也有人擔心公正黨會走向單一種族政黨路線,旺阿茲莎強調,公正黨走多元種族路線,是公正黨一開始就定下的明確立場。

“安華說了,我們不能再討論馬來人主權,而是必須強調大馬人民主權。”

她指出,巫統領袖指安華是背叛者,指安華是回教極端主義份子、興權會事件幕後黑手,但事實並非如此。

她不否認,安華以前曾經給人較偏激的印象,但被關進牢裡多年來的磨練,已讓他變得更成熟,以前的一些想法也隨著年齡的增長和人生的經驗,有了改變。

“安華被革職至今已超過10年了。對一個男人來說,以前他是權力核心人物,突然被拉倒到底端,像狗一樣被對待,也曾在牢裡被打,難道你不認為這樣的經驗,會改變一個人以前的信念嗎?”

她說,經過這些事,安華對巫統政策的想法有了改變,並希望作出改革。

“他變得成熟了。一個人年輕時對事情的某種看法,會隨著年齡的增長和思想上的成熟而改變。

他曾經被打至出現黑眼圈,你怎能說他無法體會中下層人民的心聲呢?這是很慘痛的經驗。”

但旺阿茲莎強調,安華是馬來人,是回教徒,他會繼續捍衛貧窮的馬來人的權益;但同時,他也會捍衛貧窮的華裔和印裔。基於人權,他必須捍衛所有人的權益。

“事實是無法改變的,安華是馬來人,他有他的信念和要捍衛的東西。”

安華不可能重返巫統

大選至今,國會尚未召開,大馬政局也未明朗化。有傳言指安華將拉攏國陣人士跳槽反對黨,以便成為執政黨;也有人擔心安華將重返巫統,並出任首相。

針對上述問題,旺阿茲莎強調,安華不可能重返巫統。

她說,無可否認,安華以前是巫統黨員,甚至當過副首相,但現在已不可能返回巫統。

“安華當時以進行內部改革的心態加入巫統,安華知道大馬是多元種族的國家,因此他選擇巫統。他當時以為他有機會,可從基礎的地方開始改變。”

他嘗試作出改變,但有些人說他的改革太激進了,說他野心太大。但他無法等待了,因為國家的錢都拿去建這個建那個,用了很多的錢,安華無法等待了。

“所以安華在成為代首相時,制定反貪污法令,希望他掌權時可派上用場,但那也許是個錯誤的決定,我不曉得。這些事件對安華來說,是很寶貴的經驗和教訓。”

被指採取不利華教措施• 安華當年維護馬來文地位

談到公正黨對華教的立場,旺阿茲莎指出,以前很多人特別是馬華說安華擔任教育部長時對華教不友善,事實上,安華是因為當時要維護馬來文作為國文的尊嚴和地位,而採取了一些被視為對華教不利的措施。

她強調,公正黨是支持各族母語教育和多元源流教育的,並且認同,接受母語教育是每個人的權利。

她說,不得不承認,今天很多馬來人送他們的子女去華校就讀,這是全球發展的趨勢,中國已逐漸強大,一個從睡眠中蘇醒的巨人,如果跟不上步伐,就會被拋在後頭。

旺阿茲莎和安華的其中三名子女都在學中文。她的長女努魯在美國求學時,也曾副修中文,現在兩個小女兒也有學習中文,但起步太遲,程度並不太理想。

針對增建華小,旺阿茲莎說,公正黨的政策是推廣母語教育,不反對建華小,也常辦籌款義跑等推動華教。但她認為,一些地方的淡小比其他源流學校更迫切需要協助。

糾正根深蒂固弊端需時間• 民盟盼人民有耐性

旺阿茲莎表示,她瞭解一些人是因為對國陣失去耐性和信心,才在本屆大選中支持反對黨。不過,她希望人民給民盟多一點時間和耐性,因為很多根深蒂固的弊端已存在數十年,並非可以在短時間內糾正過來。

她說:“有些人投票給我們是因為討厭國陣,不滿國陣50年來的治國。人民投票給在野黨,是期望我們可以為這個已生病的國家做出改變,這是一個很重、很大的挑戰。”

她指出,雖然民盟已在5個州屬執政,但一些事情不是能夠說改就改。例如之前已經簽了的合約,有效期長達20年。如果州政府違約,後果將很嚴重。這些都是民盟必須學習克服的事。

“人民渴望看到改變,但我希望人民更有耐心一些,因為經歷50年,很多東西已經根深蒂固,要改變不是一夜之間可做到。”

拉攏議員跳槽執政中央• 安華絕對有能力做到

國陣議員跳槽反對黨的傳言甚囂塵上,但仍有人半信半疑,認為安華聲稱已有足夠讓民盟執政中央的國陣議員跳槽其實是在誇大其詞。針對這個問題,旺阿茲表示,她相信安華絕對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但反對黨並不急於這樣做。

“這只是時間問題。我常強調,即使換政府,公共服務的行政工作還是照常進行。整個制度已經存在了,正常運作不是問題。

我們要告訴自己,國家未來需要朝兩線制邁進,互相制衡,國家才會獲益有進步,我隨時都告訴自己要作好準備。”

林冠英非沙文主義者

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甫出任檳州首長時即批評新經濟政策,有人因此指他是沙文主義者。身為盟友,旺阿茲莎怎樣看此課題?

旺阿茲莎受詢時,表示並不認為林冠英發表有關言論就等同於沙文主義者。

她表示,同樣的觀點由不同的人提出,會引起不同的反應。而取消新經濟政策的課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安華也提出同樣的看法,但並沒有人指他是沙文主義者。原因很簡單,因為安華是馬來人。當馬來人說要取消新經濟政策的時候,這些言論就不會變得很敏感。

但林冠英不是馬來人,當這番話從冠英口中說出來時,經過馬來主流媒體報導,就會變成好像馬來人會失去很多,然後就演變為敏感課題了。”

旺阿茲莎說,巫統、馬華及國大黨,長久以來就是過於強調區分種族,這是必須改變的觀念。

馬來人是時候顯露本事

旺阿茲莎認為,新經濟政策推行了這麼多年,馬來人是時候成長和顯露真本事,否則華人會看不起獲得幫助的馬來人,並認為他們並不是憑自己的能力得到一切,包括讀大學。

她說:“馬來人必須得到他族的尊重,信心是其次。因為新經濟政策,部份馬來人的依賴性越來越強,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這是我們要去除的。”

不過,她表示,對正在享有好處的人來說,要拿去他們所擁有的並不容易,所以必須溫和處理,畢竟有些人還是很擔心及害怕,所以須小心處理。

“不過,應該得到人,還是會獲得幫助,這是我們所強調的。

如果你是貧窮的人,你有權利獲得幫助;如果你是華人考取好成績,你有權利到大學深造;如果不夠大學,再增加就行了。不過,還是有一些十分弱勢者如原住民,是需要有固打制來保護的。”

星洲日報‧200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