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臣有共识打造活力州议会•邓章钦:雪兰莪州议会要直播

■日期/Apr 25, 2008 ■时间/11:50:01 am
■《独立新闻在线》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特约记者叶舒怡

【本刊特约记者叶舒怡撰述】雪兰莪州议会新任议长邓章钦在上任72小时内,即初步拟定了四大目标,包括成为全国首个直播州议会会况的州属、公共账目委员会透明化、议长可依需要成立遴选委员会,以及延长州议会的提问时间。

他希望通过民联政府的努力,让雪州议会充满活力及恢复应有的角色;不过,他也说,上述建议目前处於构思阶段,他与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Khalid Ibrahim)有共识,相信经过商讨和内部沟通,有望打造一个有活力的州立法议会。

邓章钦(左图)是雪兰莪州连任四届的州议员,他在本周二(4月22日)宣誓就任雪兰莪州议会议长,成为雪兰莪州有史以来第一位华人议长。

邓章钦昨晚在雪兰莪巴生为《中国报》及巴生福建会馆联办的《议长、行政议员做些什么》的州政府结构大剖析讲座会主讲时,提出以上建议。这场讲座会吸引了约千名民众出席,另一名主讲人是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与会嘉宾有适耕庄区州议员黄瑞林及直落拿督区州议员陈春水。

邓章钦说,前朝国阵政府行政强於立法,以致州议会无法发挥其角色,而州议员必须看州务大臣及行政议员的“脸色”,州议会显得死气沉沉。

他表示,目前雪州由民联州政府执政,新政府有共识推动改革,让州议会恢復原有的角色,而他也会做好议长的职责,让议会发挥效用,展现活力。

展现“明星”魅力

邓章钦昨晚再次展现其“明星”魅力,在演说时妙语如珠,获得观众如雷的掌声之外;讲座会结束后,邓章钦更遭民众包围索取签名及要求合照。

他说,他欢迎国内各电视台直播雪兰莪州议会实况,例如在问答环节时,让人民更直接瞭解州议员的表现和角色。

他说,州议会授权给州务大臣及行政议员,因此州议员不应忽略他们在议会里的角色,他们必须透过州议会辩论,以通过法案,推行各项政策。

“同时,州议员可透过发掘到的问题,向政府作出提问,从而揭发贪污舞弊案件;另外,他们可通过议案向政府施压,为人民争取权益。”

邓章钦补充,如有对其他州议员的表现感到不满,也可以作出抗议,包括动议减薪和投不信票,对议员起惩罚作用。

“公共账目委员会委任稽查师,并可针对怀疑涉及贪污舞弊的官员进行盘查,惟一直以来公委会採取闭门式操作,因此,我希望该会在未来可弹性地透明化操作,在处理问题时让民众‘旁听’。”

他的第三项建议,是希望议长在未来可依情况需要成立遴选委员会,以尽快处理各种具争论性的问题。

“在过去,必须通过州议会成立遴选委员会,以处理具争论性、涉及民情或需集思广益的问题,包括在情急的情况下,仍必须等待州议会通过,以致问题悬而未决。”

第四项建议则是延长州议会的提问时间,从原有的一小时增加至一个半小时,让议员有更多时间辩论。

他透露,他担任州议员以来,每次在州议会需要提问逾200道问题,惟仅有的一个小时,只能让他提出少於10道的问题。

他说,国会已成功延长提问时间,他相信只要有决心,雪州议会也能如此。

国阵时代的“概念议长”

在2004年大选后,邓章钦与适耕庄区州议员黄瑞林是雪州议会仅有的在野党议员;他以雪州议会在野党领袖的身份在州议会里质询州政府决策,并揭发贪官舞弊事件,深得人民爱戴及赞赏。

邓章钦认为,前朝国阵政府的州议会,议长一职有如“概念议长”,看似没有太大作用,但事实并非如此。

他解释,议长担任数个重要委员的主席职,包括议会常规委员会、特权委员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及遴选委员会;只要议长了解本身的职责和保持中立,便可以发挥监督政府的效用。

一名公众提出疑问,指邓章钦担任议长后,已无法再针对课题发表意见;邓章钦解释,虽然他无法参与州议会辩论环节,但如有需要时,他仍可暂时卸下议长职,由副议长代表他主持会议,以让他参与辩论。

不过,他说,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则显示现有政府出现严重问题。

以怨报德是下等人

受询及在执行议长任务时,会否担心被有心人指说“公报私仇”,邓章钦巧妙地回答,“以怨报德是下等人,以怨报怨是三等人,以德报德是二等人,而以德报怨才是上等人。”

他说,他无法预料国阵议员如何问政,但他对自己有信心,并会按条规及公平地处理问题。

询及他如何兼顾州议员及议长职时,邓章钦形容担任议长是项很大挑战,但他接任议长职后已卸下律师职务,成为全职的政治工作者,让他有更充份的时间处理官务。

他补充,加上政府支助聘请两名助理,所以他相信他可以所有的胜任职务;他希望人民给人民联盟州政府时间,让他们做得更好。

另外,他不愿就他无法受委为副大臣及州行政议员高职后,目前受委为议长职的感受作出回应,只表示会在接受专访时才回答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