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谋解散及取走千万元存款•雪议员夫人协会盘算遭挫败

■日期/Apr 25, 2008 ■时间/03:16:54 pm
■《独立新闻在线》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记者

【本刊记者撰述】英文《太阳报》今天揭露,雪兰莪州国阵政府倒台三天后,原任州务大臣莫哈末基尔的妻子等官夫人密谋解散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并要取走该组织银行户口内的马币一千万元存款;不过,新任雪州大臣卡立依布拉欣发现后挫败了她们的计划。

《太阳报》(theSun)报道,卡立依布拉欣(Khalid Ibrahim)获知此事后,致函社团注册局质疑解散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Association of Wives of State Assemblymen and Members of Parliament in Selangor,简称Balkis)的合法性,并下令全面调查及稽查这个成立于1985年的福利团体的事务。

《太阳报》获得的文件显示,基尔的妻子查哈拉柯仄(Zaharah Kechik,右图)在今年3月11日召开特别代表大会,以解散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及关闭其银行户口;第二天,该协会的银行户口关闭了,而户口里的款项先被过户到另一个户口,过后再过户到联邦政府部长夫人协会(Organisation of Wives of Ministers,简称Bakti)。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是部长夫人协会的属会。

3月13日,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执委向社团注册局发出解散通知书,通知书内也附上修订章程及成立新社团,而“国阵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Balkis-BN)”是其中一个拟议中的名字。

在3月8日的第12届全国大选,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回教党携手夺得雪兰莪州政权,并由人民公正党依约区州议员卡立依布拉欣出任州务大臣。

申请文件不完整

《太阳报》引述知情者的话说:“这是要阻止雪兰莪州新政府接管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的产业(Kompleks Wawasan Balkis,简称KWB)及该组织;如果该组织的企图得逞,上述款项过后将会重新过户给新成立的社团。”

不过,社团注册局的公函说明,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申请解散的文件不完整,并给该组织30天的时间补充资料。

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的章程阐明,由州务大臣的妻子担任主席。州政府消息来源说,既然基尔已非州务大臣,查哈拉也不再是该组织的主席,无权解散该组织或清算其经费。

巧合的是,该组织的章程也阐明,该组织必须保持政治中立(apolitical)。

《太阳报》引述法律专家说,3月8日之后,查哈拉领导的执委会应召开紧急会议,以商讨将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移交给新任执委会的事务,而新任主席应是现任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的妻子莎尔比雅杜努(Salbiah Tunut)。

款项过户给部长夫人协会

此外,根据最近一次的会议记录,部长夫人协会听取一名现任法官的劝告,接收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的马币990万元,并将这笔款项存入定期存款户口;过后,这笔款项将过户给前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成员成立的新社团。

部长夫人协会也将接管一项耗资数百万元的“特别教育项目”,直至“新的”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成立为止。

这么做显然违反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章程的规定,即假设要解散,所有款项都必须过户给政府或经内陆税收局总监批准后,过户给一个相似基金会。

与此同时,据了解,现任雪兰莪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在志期4月23日、致给社团注册局的公函中说,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户口里的钱中,大约马币85万元是由州政府公司捐献――Kumpulan Darul Ehsan Bhd去年捐献马币26万8862元,而雪兰莪州发展机构(Perbadanan Kemajuan Negri Selangor,简称PKNS)则在2006年至2007年间捐献了马币59万379元50分。

据了解,卡立依布拉欣也在调查莎亚南第七区一块土地的过户详情;这块土地的面积有4万3560平方尺,国阵州政府在2002年以马币25万元(每平方尺马币5.74元)的象征性价格卖给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由后者兴建耗资马币五百万元的妇女收容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