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堵船”,全球贸易遭“大放血”

2021-03-26 12:36:35 来源: 环球时报评论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3月25日报道,世界最大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估算,苏伊士运河“堵船”后,给世界贸易造成的损失达到每小时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18亿元)。

  

  苏伊士运河疏通现场(外媒图)

据报道,台湾长荣海运(Evergreen)旗下的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Ever Given)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已超过48小时,造成运河双向航道堵塞。苏伊士运河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贸易路线之一,约有12%的全球贸易量经过此地,包括全球贸易中5%至10%的液化天然气、原油和成品油等能源商品,其他还包括服装、家具、汽车零部件等大宗消费品。劳氏船级社估算,运河西行方向的贸易额约为每天51亿美元,东行方向则约为每天45亿美元。

  

  美国零售联合会(NRF)负责供应链和海关政策的副总裁乔恩·戈尔德(Jon Gold)说,许多公司本就面临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问题,“堵船”进一步给本已紧张的供应链带来压力。

美国物流公司OL USA LLC总裁阿兰·贝尔(Alan Baer)称,美国进口商目前都面临着长达3天的到货延迟,如果运河继续堵塞下去,货轮就只能绕道非洲好望角,航程将增加7到9天的时间。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的首席航运分析师彼得·桑德(Peter Sand)表示,“堵船”的影响将继续扩大,影响供应链,“现在,所有人都在制定应急计划。”

  

  世界海运理事会(WSC)的数据显示,苏伊士运河的船舶日吞吐量为106艘。如果运河堵塞2天,重新畅通后还需要2天的时间疏通拥堵的船只,堵塞时间越久,疏通所需的时间就越长。

报道还指出,苏伊士运河的“堵船”除了堵住了载满商品的集装箱,还影响到了空闲集装箱的调度。海运贸易物流顾问乔恩·门罗(Jon Monroe)担心,中国的工厂已经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接到了世界多地的订单,正在为出口贸易开足马力生产,需要大量空闲集装箱。美国的进口商品也受到影响,既包括商场里的消费品,也包括制造业零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