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毛主席为何两次失声痛哭放声大哭?

百年梦圆       来源:游无穷    2021年3月28日

1976年毛主席为何

两次失声痛哭放声大哭?

文/冷观

据《毛泽东年谱》记载,1976年毛主席曾经两次失声痛哭、放声大哭。
(一)
1976年1月8日上午,全国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北京逝世。当工作人员为毛主席读中共中央政治局送来的周恩来逝世讣告清样时,毛主席听着听着,紧锁眉头,两眼流下泪来,悲痛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1月14日,当毛主席在听工作人员读近三千字的中共中央对周恩来的悼词稿时,难以控制情绪,失声痛哭。(《毛泽东年谱》一九四九——一九七六第6卷,第633-634页,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12月第一版,下同)
这是毛主席1976年的第一次失声痛哭。
周恩来总理作为毛主席的亲密战友,终其一生,都衷心爱戴和崇敬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无限忠诚,坚定不移地追随和拥护毛主席。
中共中央对周总理的悼词说:在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长期驻在国民党政府所在地重庆,临危不惧,坚定地执行了毛主席的方针;一九四五年八月,他跟随毛主席在重庆同国民党谈判;在一九四七年三月蒋介石军队大举进攻陕甘宁边区时,周恩来同志跟随毛主席留在陕北,参与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工作。
悼词说:周恩来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争取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英勇斗争,鞠躬尽瘁,无私地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周恩来同志对建设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对建设和发展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对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创建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对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发展革命统一战线,对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争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胜利,巩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绩。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衷心地爱戴他,尊敬他。
悼词说:在悼念周恩来同志的时候,我们要学习他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无限忠诚。他衷心爱戴和崇敬伟大领袖毛主席,坚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反修防修,终生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奋斗。我们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周恩来同志担负着处理党和国家日常事务的繁重任务。他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忘我地、不知疲倦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谋利益。我们要学习他对敌斗争的坚定性。不论白色恐怖多么残酷,武装斗争多么激烈,同敌人面对面的谈判多么尖锐,他总是奋不顾身,机智勇敢,坚定沉着,充满着必胜的信心。
这样一位他最可信赖,也最可依赖的战友先他而去了,毛主席岂能不失声痛哭?
此时此刻,毛主席或许又想起了三年困难时期,周总理关于毛泽东思想是谁创造的那一次和他的争论。

在三年困难时期,毛主席坚持和全国人民同甘共苦,不仅把每月给自己的定量供应粮由45斤降为35斤,而且坚持7个月不吃肉。周总理为了主席的身体,去劝毛主席吃肉。

两人唇枪舌战,各有各的道理,但毛主席就是坚持不吃肉。周总理继续做他的工作,着急地说:“主席,你不吃肉,身体垮了,中央怎么办?”

毛主席倔强地说:“我身体不会垮,垮了也有集体智慧呀!”

周总理说:“新中国的确是集体打出来的,搞建设也是大家一块儿干的,但你的作用是非同一般的。这样说是可以讲通的。但你硬要说连你的智慧也都是集体的,就离谱了,说不过去了。因为不合于实际!”

毛主席反问周总理说:“我怎么不合实际了?”

周总理说:“一个人的思想是容易受他人影响,但党史和现代史都可以显现出,是其他领袖人物和军队将领乃至全党全军受你的思想影响,才取得了胜利。正如林彪(冷观注:林彪虽然后来事做得不对但话却有好多都是对的)说的,凡是执行毛主席路线就胜利,否则就失败。别人都有些什么思想,给了你什么影响?究竟是你的思想启发了别人,使别人更加聪明了,还是别人给了你智慧和启发,才结晶出了毛泽东思想?就说军事思想吧,谁具备毛主席的军事天才?难道红军走出死亡之谷不是因为听了你的,是因为听了‘集体智慧’?是因为有了你的思想,才使集体有了智慧,而不是因为集体有智慧,才催生了你的思想。“(以上摘自《治国录:毛泽东与1949年后的中国》,中共党史出版社,2014年第一版)

什么叫无限忠诚?什么叫实事求是?看看周总理这一段话就明白了:中国共产党是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才使集体有了智慧;而不是因为集体有智慧,才催生了毛泽东思想!(在冷观看来:绝大多数的群众会认为,周恩来总理对毛泽东思想的定义显然是科学的、公道的。对待历史,对待领袖的评价,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道,在老百姓看来,体现的不仅仅是水平,更是人品。说真话说公道话的人永远伟大,说假话说不公道话的人只配卑微。而不顾客观事实,故意挟嫌报复诋毁伟人,逆历史真相而动者,不仅给自己带不来荣耀和尊重,相反换来的只能是耻辱和睥睨。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周总理将越显其伟岸,而有的人只会越显其卑微。)

想起了周总理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历历往事,想起了这样一位战友离他而去了,毛主席岂能不失声痛哭?
(二)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当毛主席得知地震造成极其惨重的损失后,放声大哭。华国锋汇报说他要去唐山,毛主席说,你去,抓紧去,去看望灾区的人民。(《毛泽东年谱》一九四九——一九七六第6卷,第650页)
这是毛主席1976年的第二次失声痛哭,而且是放声大哭。
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喊出“人民万岁”的毛主席,终其一生,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唐山地震,他所钟爱的人民遭受了如此惨重的损失,毛主席岂能不失声痛哭,而且是放声大哭?
而且,1976年7月28日,离毛主席离开他所钟爱的人民的时间,已经不到一个半月了。此时此刻,毛主席或许想起了1975年国庆他说过的话:
1975年10月1日上午,毛主席没有看书,也没有睡觉,靠在床头上沉思时自言自语地说:这也许是我过的最后一个国庆节了,最后一个“十一”了吧?工作人员说:怎么会呢?主席,您可别这么想。毛主席认真地说:怎么不会呢?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毛泽东年谱》一九四九——一九七六第6卷,第611页)
此时此刻,毛主席或许想起了1976年他所过的最后一个除夕,让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值班的身边工作人员到屋外放点鞭炮的画面。(《毛泽东年谱》一九四九——一九七六第6卷,第633页)
此时此刻,毛主席或许想起,他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对他所钟爱的人民放心不下,想起了他1975年10月~1976年1月说过的话:“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泽东年谱》一九四九——一九七六第6卷,第641页)
此时此刻,毛主席或许想起,一个月前,他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同华国锋、王洪文、张春桥、汪东兴等谈话说:“我一生做了两件事情。一件是打倒了蒋介石,把蒋介石赶到台湾,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一件是胜利地进行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泽东年谱》一九四九——一九七六第6卷,第649页)
或许,或许……
或许,老人家心里到底想的什么,我们已经无从而知了。但以上这些,却是党的十八大后(请注意,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年谱》记载的毛主席生前的文献权威实录,绝对不会违什么规。
但是,却让我们看了以后,无限怀念毛主席,怀念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里、听到人民受到损失遭受痛苦会放声大哭的毛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