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总统说马克龙的演讲“比道歉更有价值”

【环球网报道】

据法新社刚刚消息,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称,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演讲“比道歉更有价值”。

当地时间27日,在与马克龙会晤后,卡加梅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对马克龙的演讲表示赞赏,“他的话比道歉更有价值。那些就是事实。”

法新社介绍称,马克龙此前备受期待的演讲并没有包含正式的道歉,但他比前任们的表态讲得更深。马克龙在讲话中承认法国在1994年大屠杀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负有的责任,包括支持当时的政权,无视大屠杀即将发生的警告;马克龙还说,只有那些从恐怖中幸存下来的人,“才可能原谅,并予我们以宽恕的礼物”。

报道称,马克龙此行目的是结束因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导致的几十年的外交紧张关系,卡加梅表示,今后两国关系只会得到加强。

“法国和卢旺达将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更好地合作,以造福两国人民。”卡加梅说。

“但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永远不会完全常规化。无论是好是坏,由于我们共同经历的复杂而可怕的历史,我们(之间)产生了一种特殊的熟悉感。”他还表示,“我们选择让它变得更好。我们希望在对卢旺达和法国都重要的优先事项的基础上,建立牢固和可持续的关系。”

据此前报道,当地时间5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到访卢旺达,按照计划,他将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一同参加纪念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遇难者的活动。法国媒体评论称,这标志着法国与卢旺达实现和解,为两国紧张关系画上句号。

责编:任鑫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