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不是美国刀下的凉粉

远方青木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一直在抵制中国新疆的棉花。

美国官方公开造谣说,中国新疆大量奴役少数民族来生产棉花,强制这些人劳动。

掀起这股风的,是特朗普,由美国驻华大使馆等官方机构为先锋,造谣时间是2020年2月,他们把维吾尔人称之为中国奴隶劳工。 

特朗普禁了所有的新疆制品。
最重要的是棉花,其他的如番茄等也被禁了,而且还将禁令推向了整个供应链。
简单的说,美国坚决不进口新疆的东西,任何想和美国做生意的公司,也不能和新疆制品有一丝一毫的关系。
不管你是买来做原材料,还是买来做食堂调料,只要被查到,整个公司都会被美国封杀。
2020年3月,BCI暂停了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的认证。
而棉花,是新疆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
谁是BCI?
BCI的全称是“良好棉花发展协会”,成立于2009年,位于瑞士,宣称自己是一家非盈利,独立自主的公益性民间组织。
其目标,是在全世界推广更高的棉花种植标准,抵制通过恶劣劳动环境压榨农民种出来的棉花。
这个组织牛逼到什么地步呢?
成立短短几年,它就席卷了全欧美的所有大牌纺织业品牌,这些品牌都加入了BCI,并要求他们的供货商全部使用BCI认证过的棉花。
只要BCI认证了你家的棉花,那你家的棉花就是清白的棉花。
如果你拿不到BCI的认证,那你家的棉花就是血汗棉花,纺织业的大品牌全部都会拒绝使用你家的货。
类似于大闸蟹脚上的那个小牌子。
BCI的这个认证费可贵了。
一款含棉量95%的布,每米的认证费需要7毛钱,而出厂价仅仅20元,也就是说买这个BCI证书的成本占了出厂价的3.5%左右,而纺织行业的总毛利也就5~10%。
BCI啥都不用干,就靠发证书就能拿走整个行业1/3的毛利。 

嫌贵?
嫌贵就别交,不交这个钱就别想成为欧美大牌纺织品牌的供货商,因为你没办法证明自己是清白的棉花。
虽然BCI宣称自己是非盈利组织,但其实可赚钱了。
BCI哪来的这么大权利?一个09年成立的民间机构居然统治了全欧美的大牌厂商?
我们中国自己民间也成立了无数的纺织业协会,啥名字的都有,有些成立都20几年了,为啥一点影响力都没有,别说号令欧美大牌厂商,连号令本地杂牌厂商都不可能。 

因为BCI来头惊人啊。
最开始提出BCI的这个设想和创意,是在2005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一次圆桌会议上。
四年后,这个倡议落地了,总部选择在瑞士。
所以BCI的身上带着最顶级的环保、人权等血脉,虽然独立于WWF,但BCI可不是民间随便几个人成立的小组织可以比拟的。
成立后,BCI又获得了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全力支持,得到了美国的官方认证。
在这两者的加持下,BCI在短短的几年就席卷了所有的欧美大牌服装厂商。
不加入,就代表你是邪恶的服装商,你就会在舆论上被打上不环保、不人权的标签,然后遭到抵制,导致你在欧美的生意大大受损,等于是自行放弃了欧美的高端市场。
这些厂商加入后,要求他们的所有供货商都使用BCI认证后的棉花,让BCI的影响力扩展到了全世界。
而美国国际开发署选择全力扶持BCI的目的,那自然是因为BCI好用,是一把好刀,而且表面上还是民间的! 

将来美国想抵制谁,觉得谁家的产品“应该是”血汗商品,让BCI出马就可以了。
美国讨厌的商品遭到了一个又环保又人权的民间组织的自发抵制,这个民间组织说这种商品很邪恶。 

这话听起来是多么的顺耳。 

类似的民间组织,美国养了很多,BCI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这次由BCI做先锋,只不过是因为美国选择的是棉花领域而已。
2020年10月21日,BCI发布声明,宣布了自己的“调查结果”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持续存在的强迫劳动和其他侵犯人权的指控,以及在农场层面上不断增加的强迫劳动风险,导致经营环境难以维持”
在BCI发出如此明确的指控后,BCI协会的成员们纷纷跟着抵制新疆棉花,官宣自己将不再使用新疆的棉花。
HM、耐克、阿迪达斯、匡威、巴宝莱等,有一个算一个,都公开抵制新疆棉。
2020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了针对中国新疆维吾尔族的《强迫劳动预防法》。
2020年1月13日,特朗普签署了针对新疆商品的所谓“扣留释放令”,宣布禁止进口和新疆棉花和番茄有关的一切商品。
美国一声令下,很多小弟们就高潮了。
跟风说强迫劳动,有奴隶劳工,这已经没创意了,得更进一步。
加拿大再进一步,公然宣称新疆正在发生种族灭绝事件,欧洲不少国家的议员,也纷纷发表了类似的离谱看法来博出位。
这种指控是极其荒谬的,字面可见的荒谬。 

到目前为止,欧美国家仅仅提出指控,没有拿出任何证据,连伪造的证据都没有。 

你说新疆奴役了数十万维吾尔人当奴隶劳工来强迫摘棉花,那你至少拍一个奴隶劳工出来给我们看看啊。
以美国的情报能力,数量高达几十万的奴隶劳工,你连一个都找不到?
目前,整个欧美社会,能拿出来算“证据”的,只有2020年初流传于欧美网络的一张照片。
在这张照片上,一名消费者声称自己在购买的中国制造的鞋子里,发现了一名中国新疆劳工手写的英文求救纸片。
因此,中国新疆肯定存在奴隶劳工,不然这纸片哪来的? 
以此为证据,美国断定中国新疆存在奴隶劳工现象,所以发起了制裁。
就这么一张不知道谁写的英文卡片,就能作为证据?
而且,这双鞋子的生产标签上,清清楚楚的写着“Made in Vietnam”,也就是越南制造,而且字特别大。
更搞笑的是,这双鞋的生产商VF,因为这张图片被指控为血汗公司,使用了新疆奴隶劳工的产品。
然后VF紧急出来辟谣,说这双鞋子在越南生产,从工厂直接运到比利时,从未在中国出现过,VF从未在新疆采购和生产过任何产品。
要不,这张图片的发布者你站出来,和VF打一架,看看谁撒了谎?
为什么美国政府可以恬不知耻的发起这种毫无证据的指控,难道不知道这种指控毫无可信度么?
这你就错了,只要有指控就行,不需要证据。 

中国需要拿出证据来自证清白,否则就是有罪,美国只需要提出指控就好了。
这种手法,很有用的。
新疆棉花,就是小六子肚子里的那碗凉粉。
想自证清白,那你就把肚子剖开,让我们看看你到底吃了几碗粉。 

也就是小六子死了,不然我估计胡万还会说有一碗凉粉被消化了,继续扣黑锅。
他们其实不在意你到底吃了几碗粉,也知道你吃了几碗粉,他们只是想让你剖肚子而已。 

真会有国家被忽悠住,自剖肚子来证明自己么?
你别说,还真有,俄罗斯就算一个。
所以这手法其实很好用,成本低,效果好。
上下嘴皮子一动,说几句话,没啥成本,就有可能弄死弄残一个国家,美国政客们当然喜欢用。
你觉得这是荒谬的污蔑。
那你自证清白给我看啊。
而且,这个指控还有一个高明之处就在于,他戳中了美国人的文化软肋。
新疆强迫奴隶劳工摘棉花,这种事中国信不信没关系,国际上信不信也没关系,美国人信就行了。
因为美国历史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强迫奴隶劳工摘棉花的国家,棉花贸易曾占了美国奴隶主利润的半壁江山。
一提到手工摘棉花,美国人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黑人奴隶,这是美国的历史和文化造成的。
虐待、鞭打这些黑人劳工,是司空见惯的行为。 
只要掀起美国人对中国的仇恨和歧视,这件事就算成功了。
至于严谨的证据链什么的,真不重要。
造谣还需要证据?
而且,这次是美国官方造谣,效果更上一层楼。
欧美大牌厂商,当然知道美国官方在造谣,但为了赚钱,也必须跟风。
比如耐克的抵制声明,上面清清楚楚的写着,耐克不仅不用新疆棉,还不准自己供应链的厂商雇佣任何新疆人。 
为了新疆好,为了新疆人幸福,所以我不准给耐克供货的所有厂商雇佣任何新疆人。
这何止是荒谬啊。
新疆人招你惹你了,连找工作的权利都没了? 

不准新疆人工作,强制剥夺新疆人的就业机会,这叫为了新疆人好? 

耐克这么做,显然不是为了新疆人好,也对新疆人的死活毫不关心。
发出这种声明的唯一目的,就是彻底撇清和新疆的关系,免得耽误自己在欧美市场赚钱。
你看,别说新疆棉了,我整个供应链连新疆人都没雇佣过,我的产品够清白了吧,和奴隶劳工这个指控没关系了吧。
这是何等恶毒和恶心的围剿。
其实,美国对新疆棉和新疆制品发起的制裁,对中国毫无威慑力。
新疆棉的产量达到了中国棉产量的87%,可以说抵制新疆棉就是抵制中国棉。
按理说应该影响很大,而且中国棉花产量占了全世界的22.4%,是一个相当大规模的农产品。
但中国在产出全世界22.4%棉花的同时,消费了全世界43%的棉花,而且拥有全世界一半的纱锭和织机。
30年前,那些描述中国落后的段子里,就说中国用8亿件衬衫才能换一架飞机。
纺织业确实不是啥高科技,但产能毫无疑问的是在中国这。 

中国在拥有绝对优势的世界最高产能的同时,还是世界第一大纺织品消费市场。
简单的说,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棉花生产国,第一大棉花消费国,第一大棉花进口国,第一大纺织品制造国,第一大纺织品消费国。 

而且纺织业所有的做工技术,中国都有,且为世界最强,不知道多少欧美奢侈品大牌在中国代工。
可以说,中国的纺织业除了缺品牌,其他什么都不缺,质量也是全球最佳。
所有的新疆棉加在一起,都不够中国自己用,这种制裁当然毫无威慑力。
特朗普这么干,纯属恶心人,给中国抹黑、泼脏水,仅此而已,对中国而言没有什么实际损失。
所以,我们对此置之不理,任由过去一年里特朗普在那里上蹿下跳的搞这个事,免得他狗急跳墙。
去年10月跟风抵制新疆棉的一群欧美大牌服装商,安安稳稳的又赚了5个月的钱,我们也没有理。
3月24日,中国突然在新疆棉问题上,发起了对欧美的反抵制,对HM等欧美公司进行了点名批评。
为何过去一直没有理,现在开始反击了?
因为美国拿新疆问题大做文章,对中国污名化,妖魔化,而且有趁机扩大到制裁全中国的趋势。
上周末,美国在谈判桌上对中国无理施压,试图凭借自身实力迫使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而中国的回应是“美国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从实力的地位同中国谈话。” 
实力压迫走不通之后,美国拿出来打的牌,就是新疆牌。
然后,拜登又笼络了一群欧洲小弟,也开始在新疆牌上大做文章,试图利用新疆问题来迫使中国屈服,或达成制裁中国的目的。
特朗普打新疆牌纯粹是为了恶心中国,另外给自己造个势。
但是在拜登这个白左男手里,隐隐有成为主攻方向的趋势,毕竟白左最喜欢的就是站在道德制高点抹黑别人,进而实现自己的目标。
3月23日,中国对于在新疆问题上抹黑中国,肆意造谣的10个议员等个人,以及4个主体,发起制裁。 

3月24日,官媒点名HM等曾经发起抵制新疆棉的欧美明牌,在新疆问题上和美国摆开阵仗对决。 

把这件事搞大,搞到全球皆知,把全世界的目光都吸引到新疆,然后让全世界人看看新疆到底有没有奴隶劳工。
新疆什么情况,美国普通群众不清楚,我们自己难道还不清楚? 

新疆维族人都是奴隶劳工?你随便去中国任意一个普通百姓,都不会有这么荒谬的认知。
摊阳光底下晒,越多人关注越好,毕竟真相在我们这边。
这种下三滥的抹黑手法,实在不应该是大国所为。
至于欧美大牌服装商自发抵制新疆棉。
那行啊,我们也自发抵制,用抵制来对抗抵制。
欧美那些大牌厂商,除了个牌子还有啥啊,什么都是中国工厂造的,有些甚至连设计外包给中国团队了,就拿一个品牌溢价来赚钱。
纺织业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都是中国,生产技术和劳动效率最高的也是中国,你拿抵制纺织产品来威胁中国,莫不是脑袋进水?你以为这玩意是5纳米芯片?
纺织品领域的抵制对决,中国必胜,中国制造的纺织品质量绝对没话说。 

以前美国强盛的时候,对中国都是用国力来堂堂正正的碾压,压制起来就像高手指点小孩子,衣服上都不沾灰的那种潇洒。
没想到,如今的美国,想取得一点优势,居然开始撒泼打滚,用起了下三滥手段。
美国没有衰弱,只是中国进步的太快了。
但这种恶心人的下三滥手段,哪怕美国拉下脸皮用,我们也不会让美国得逞。
因为这么明目张胆的造谣抹黑如果都能获得成功,那后果简直太严重了。
我们一定不能输这一波,否则后代看到的历史就全是抹黑我们的。
无论从什么角度出发,这次中国人都得支持新疆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