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执意夺回政权将弄死希盟

《星洲网》2020-06-29 21:00:00

安华不高兴盟友林冠英及莫哈末沙布见了马哈迪,推举民兴党主席沙菲益为希盟++的首相人选,而诚信党与行动党却提醒安华,土团党总秘书韩沙再努丁是敌人,不是朋友。希盟3党的裂痕逐渐扩大,再这样下去只有分道扬镳。

诚信党与行动党指出,民兴党和马哈迪派系土团党不是希盟的敌人。这句话不对,因为敦马不想安华当首相,一直在分裂希盟;敦马的言行失控,已经是负资产,只会弄垮希盟。如此看来,敦马也不是朋友。

敦马在公正党坚持不支持他任相的情况下,提出“沙安慕配”的折衷方案,他不是态度软化,推举沙菲益的最终目的是拦截安华,安排其儿子慕克力在日后成为首相。

“沙安慕配”的选项暴露敦马的矛盾,他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宣布退出希盟++,为何又插手希盟++的事务?他也说,马来人不会支持多元种族政党的领袖担任首相,民兴党就是多元种族政党,为什么他举荐沙菲益,却不能接受安华?

而且,公正党掌控38个国会议席,民兴党只有9个议席,马派5个;弱势阵营担任首相及第二副首相于理不合,即使是希盟最弱的诚信党都比他们强,这样的领导架构不稳。

希盟有91席,理应由希盟决定首相人选,不是敦马一人说了算。所谓敦马有能力拉拢砂盟,已经被证实是假的,为何诚信党与行动党还执迷不悟?

一旦沙菲益成为首相,他几时会让出位子给安华,有没有白纸黑字的协议?安华比沙菲益资深,却从马哈迪的接班人,沦为沙菲益的接班人,让人觉得滑稽。

以年龄来说,安华最老,慕克力最年轻,过后一定是慕克力任相,那里会轮到安华。

敦马机关算尽,如果沙菲益任相,儿子担任第二副首相,他就可以垂帘听政,比担任内阁资政强100倍,而且还可以延续“马氏王朝”。

不可否认,沙菲益是非种族主义、开明的领袖,推他作为首相人选,可以提高东马地位,平衡东马人的心理,有利于政治宣传,稳住沙巴政权,难怪沙巴和砂拉越行动党举手举脚赞成。

但推举沙菲益的终极目标是争取砂盟,夺回政权,但看起来砂盟并不支持沙菲益,这又回到了原点,自己讲自己爽而已。

敦马推沙菲益出来,让安华陷入里外不是人的窘境。如果反对,会显得自己恋栈首相权位,也会开罪东马人,今后要争取东马选票就不容易了。假如接受,无法向支持者交待,也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奋斗20多年,最终为他人作嫁衣裳。

以安华的态度来看,他会拒绝“沙安慕配”方案,但距离7月13日的国会会议时日不多,他不能任由希盟分裂,让慕尤丁及国盟轻骑过关。

如果安华真的和韩沙商谈,以夺回政权,那么安华也没有顾及原则,因为韩沙从巫统跳槽到土团党,又背叛敦马;作为喜来登政变的推手,韩沙和敦马一样不可信。

韩沙与慕尤丁、阿兹敏及巫统的关系密切,纳入韩沙等于是接受夺权者,损害公正党的诚信,安华不应忘记他所说的“政治不只是争夺权力”。

其实,不管是敦马、韩沙或任何国盟成员,希盟都应该与他们划清界线,尽早放弃夺回权力的计划,回到初衷。因为希盟++根本没有足够的人数,为了重返布城,希盟已经被分化,矛盾日益尖锐,很可能走向万劫不复之路。

在敦马没有加入希盟之前,希盟3党很团结、士气高昂,沾上敦马就变了样。以前行动党领袖坐牢,出狱后什么都敢讲,跟了敦马,尝到了权力的滋味,变成“静静党”;公正党困在首相人选课题中,诚信党也随之团团转,如此下去是自掘坟墓。

敦马留在希盟++始终是祸胎,经常倒米,不踢走他,最终希盟将分崩离析。一旦希盟分裂,大选不用打就输了。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