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民变动不利议员守土 重划选区朝野反对

《南洋网》2017年12月28日

 

(八打灵再也27日讯)选举委员会今日在雪州展开选区重新划分首场听证会,以聆听人们对选区划分计划的反对意见,但令人意外的是,不仅是在野党议员反对重划选区,就连巫统议员及区部领袖也出面反对。

巫统哥打白沙罗区州议员哈丽玛顿及安邦区部主席依斯迈今日双双出席听证会,前者表明反对选委会将其选区内的双溪毛糯军营,转移至毗邻的巴耶加斯州选区。

依斯迈则反对选委会将安邦区国会议席及国际山庄区州议席辖下的北恩岗及南恩岗投票区,转移至鹅麦国席和淡江州席,以及将瓜拉安邦投票区保留在鹅麦国席及淡江州选区。

哈丽玛顿认为,选委会将1700名军眷选民搬离哥打白沙罗州席,不利她守土。

她担心若亲国阵军眷选民搬离哥打白沙罗州席,而选民投票倾向不变,恐有失守之忧。

哈丽玛顿上届大选在六角战中以1527张多数票打败人民公正党及伊斯兰党候选人。

依斯迈指上述3个投票区在第二中环公路紧靠在一起,因此选委会的重划选区建议并不妥当。

他认为安邦国席应保留北恩岗及南恩岗投票区,更应纳入瓜拉安邦投票区。

选委会是在上诉庭上周推翻高庭判决,允许该会在雪州展开选区重划听证会后,于今日进行第一场听证会。

选区划分报告呈国会前选委会须办2听证会

据《星报》引述消息来源报道,指选委会须在提呈选区划分报告至国会前,进行两场听证会。

选委会将在聆听反对意见后审查,在最新提案中纳入被接受的意见,然后公开展示有关提案长达一个月,在那之后再进行第二场听證会,以聆听人们对于已更新提案的反对意见。

一旦第二次听证会结束,选委会将提呈相关报告予首相,并由政府提呈国会寻求通过。

雪州政府早前以违反宪法为由,入禀法庭反对选委会选区重划建议,令选委会无法在雪州展开听证会,但举行听证会收集人民的意见,是选区重划的必要程序。

在本月初,高庭驳回雪州政府的司法检讨申请,但发出庭令允许雪州政府申请上诉期间,暂缓选委会在雪州进行听证会。

“过去批评者指控选区划分有利国阵,但这并不正确,如果有利国阵,我就不会在此反对。”

哈丽玛顿说,她并未从选区重划获得好处,所以才出席听证会提出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