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载送显要 培训机师 何永道:抗日岁月更难忘

专访新航首名华人飞行员

何永道述说当年抗战故事。

1920年,在怡保出生的何永道,是新加坡航空史上首名华人飞行员,许多苏丹、首相、总统、总理等国家领袖都是他的乘客。任职期间,他也为航空公司培训超过260名飞机师,堪称新加坡航空事业的功臣。

然而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并非何永道30年的航空生涯,而是他还没加入航空业前,曾驾驶轰炸机与日本军作战、在缅甸公路执行空中掩护任务的传奇故事……

何永道(左)与儿子何建宇,在父亲何国廉肖像前拍照留念。

何永道现年97岁,目前居住在新加坡。日前他获得霹雳中华大会堂颁发“中华文化·历史·艺术奉献奖”,特地返回怡保领奖,也在霹雳州顺德会馆会所接受《南洋商报》专访。

何永道的父亲何国廉是霹雳顺德会馆创办人之一,家族原有不少产业等待他继承,看似人生赢家的他,却因一张招聘广告加入了中美联军航空大队(CACW),成为二战“飞虎队”的抗日英雄。

他说,在父亲影响下,对中国有一份浓厚情义结,当时听到日本人不断欺压中国人及听见日本军侵略东三省,他很想为中国做点事。

“1938年,我在怡保圣米高中学毕业后,就到岭南大学补习一年,于1940年进入香港大学攻读科学。当时,虽中国大陆与日本战火不断,但怎样也想不到,硝烟会如此迅速烧到我身上。”

1941年12月8日,香港启德机场遭日军轰炸,香港瞬间被占领,何永道被困在香港,与父母失去联系。

克服苦难加入空军

他历经半年,才找到机会与大群学生逃离到中国,进入中山大学修读工程系。有一日,他无意中看到报纸上有中国军官学校招聘空军的广告,满腔热血的他决定加入空军队伍,对抗日军。

但此事却成为同学的笑话,身高只有1米62的何永道,能当兵吗?何永道以实力说话,经过笔试,体能测试等多重考验,一个月后,他果真收到军官学校录取通知书。

“无奈当年到军官学校受训,必须要有人作担保。我无亲无戚、没有任何靠山,就犹如一道无限的巨墙,明明军官学校就在眼前,却无法走进。”

何永道没因此放弃,他不断找寻担保人,终在两个月后在一名牧师引见下,与国民党将军何国平会面,顺利加入军官学校。

战事紧急

1年完成3年训练

当时的空军训练原是在四川宜宾进行,但基于日军不断轰炸宜宾,加上当地经常浓雾弥漫,汽油也供应不上,前一批空军仍未完成训练。

何永道说,眼看训练遥遥无期,这时军方传来好消息,他们可以到印度拉合尔机场受训。他先在昆明接受体能训练,再坐火车穿越印度到达拉合尔训练,随后到美国继续进行飞行训练。

“因战情局势紧张,原本三年的课程,必须一年内完成,许多人都在训练时被淘汰了。最终与我一同参与培训的180人中,只有80人完成训练,到中国加入战局,我就是其中一人。”

与何永道同期的学员中,有一半都已殉国。

硝烟中生死抛脑后

闻战友阵亡洒男儿泪

到中国后,何永道被安排到陕西汉中参战,首次任务因多云无功折返,第二次任务则是轰炸日本骑兵。

“一般轰炸机都是在飞七八千尺高空投弹,但为了提高命中率,我冒险飞至50尺低空投弹,此战也是我记忆深刻的一战。”

他认为最困难的一场战役,是轰炸太原,因要进修编队,飞机师都要求高超技术,到达目标地点,还要算准时间投弹。

经历18场任务的何永道,早已将生死抛之脑后,但铿锵铁汉也有柔情面,对何永道而言,最害怕就是听见战友阵亡消息,与他同期的学员中,有一半都已牺牲殉国。

拒参加内战返马

1945年二战结束,何永道回到汉口担任空军队教练,当时国共内战,队长要他轰炸共产党,但他不想这么做,最后以父母年老为由,停薪留职回怡保,于同年加入中央航空运输公司(Central Air Transport Co)。

他随后前后加入马来亚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及马来西亚-新加坡航空,1972年投身新加坡航空,成为新加坡航空第一代飞机师,在1980年退休,定居新加坡。

何永道曾驾轰炸机低空轰炸日本骑队。

耿耿于怀

日本欠中国道歉

二战结束已久,何永道仍有放不下的结,他认为日本仍欠中国一个道歉。

经历二战的他认为,只要民族团结,国家就不会被外敌欺负,希望年轻人都要有爱国精神,关心时事,一同维护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