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最爱国/罗汉洲

     道听途说●罗汉洲

来自大马皇家军事学院的消息说,每年报名参加军事训练的华裔青年人数不达标,距该院的目标甚远。

针对这消息,全国爱国者协会主席莫哈末阿德与退伍军人协会探讨后指出:非巫裔不当兵的原因是因为受到军队里的种族排挤所致,不是华人不爱国。所谓种族排挤是指华人在擢升方面受到不公平对待,造成华人不愿当兵。

莫哈末阿德为华人仗义执言,诚属难能可贵,惟历来都是忠言逆耳,莫哈末阿德竟因此给政治人物指他玩弄种族课题。

于是,该协会再声明绝非玩弄种族课题,而是实话实说,诚意协助政府纠正偏差,吸引华人当兵。

华人不愿当兵?当然没有这回事。

独立之前,华人在当时的联邦武装部队(另一个是纯马来人的马来军团)占了不小的比率,至少超过30%,空军里的华人则占80%,可见华人“不愿当兵”之说不能成立。中国的军人都是自愿参加,而且以能成为军人为荣,证明华人愿意当兵。

惟自从独立后,华裔军人逐渐减少,这其实是人为因素的阻拦,意在减少华裔军人。进入本世纪后,华人在各军种所占比率竟然在0.5%以下,与独立前相比有若天渊之别,于是又引起政治人物“华人不爱国,所以不当兵”的妄言妄语。

华人不爱国?当然也没有这样的事,当日本南侵马来半岛,英国殖民军望风而逃时,华人就自动组织抗日军,与日军奋战,保卫马来半岛,是当时最主要的抵抗力量,无数华人因此受牵连惨遭屠杀,其他各种族则相对安全,没有受日本人逼害。

日本投降后,英国殖民地政府重返半岛,抗日军又成了争取马来亚独立,抵抗殖民主义统治的组织。

“历史由胜利者撰写”

这两段历史证明当马来半岛受到外国侵略时,华人就奋起反抗,保卫国家,诚然是板荡识忠臣,所以证明华人之爱国、爱马来半岛乃无出其右者。

当年的抗日军与抗英军都是“无偿从军”,军人没有俸饷,但为了保卫国家,华人都愿意冒随时牺牲生命之险,踊跃当兵,如今当兵既有俸饷,又有各种福利,而且又是太平盛世,正处于“养兵”千日之时,华人又哪有反而不愿当兵之理?可见华裔军人少确实是人为因素造成,包括在擢升方面受不公平对待,这其实是所有公共部门共有的现象,政治人物无须否认,更无须指说实话者玩弄种族课题、挑拨情绪。

另一方面,“历史由胜利者撰写”,殖民地政府是胜利者,所以从1945年至1957年的马来半岛历史就由殖民政府撰写,它很自然的就把抵抗殖民地军的组织形容为恐怖组织,先后领导抗日与抗英的陈平竟然被称为叛国者,以致死后都不能归葬故里;而协助殖民地政府镇压抗英军的人反而被形容为是英雄,是卫国者,真是极尽颠倒是非黑白之能事。不过,这段历史却误导了马来西亚人,又由于抗英军主要是华人,华人遂为后人误认为不爱国,现在又说华人不当兵是因为不爱国,但若睽诸抗日与抗英历史,华人才是最爱国的族群。